大陆民众支持港人民主诉求

【新唐人】香港自1997年7月1日在中共“一国两制”保证五十年不变的承诺下主权回归中国后,至今10年过去了。今年的七月一日,有6万8千名香港民众顶着酷暑走上街头游行为的是什么?大陆内地的民众对于现在的香港又有什么看法?下面请看本台记者的采访报导。

七月一号当天,香港有近7万民众上街游行,连香港天主教陈日君枢机主教也首次参加游行,民众打着标语期望当局能落实民主政治,普选立法会及行政长官。在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及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在6月27号及7月1号也身穿与香港民众相同的七一游行文化衫,分别到北京中南海新华门、天安门广场、中共喉舌新华社前步行,以表达对香港民众追求真正民主政治的支持。

胡佳:“在这个地方(北京)任何事情都可能会被设定为敏感,我就让它敏感的感识到中国大陆的维权力量、民主力量,给予香港争取自由法治的呼应,对香港民主化的支持,也表明我们所有中国公民包括香港公众,我们对民主的诉求是联系在一起的是不可分割的。”

香港陈日君枢机主教则表示,香港回归的这10年来,民主及文化都在倒退,“礼仪廉耻”不见了,反倒是奉承权贵的文化在盛行。

北京胡佳4号接受采访时说,香港 10年来”两制”逐渐被淡化而”一国”却被突出,香港许多媒体的大老板由于被中共统战,进了人大、政协,为了维护与中共之间的利益,这些媒体变得不再为香港的人民与法制及自由说话了。

胡佳:“我接触到许多香港同仁,尤其是媒体业的朋友,他们说现在自我审查的机制已经相当严了,没有中宣部胜过有中宣部。”

4号,一位大陆民众介绍说,7月1号也是中共的建党86周年纪念日,中共一反历年大吹大擂的作风,这次只在新闻结束前播了一分钟。

大陆民众:“7月1号新闻联播,只有一分钟时间说全国纪念党的几周年,为什么?中共也知道,谁也不相信它了,它也别吹什么了,它建党几十年根本没做过什么好事,它自己也知道。”

这位民众认为,香港的繁荣是英国统治100多年后的成就,香港近10年来显然各方面都退步了。

大陆民众:“按正常比例和常态情况下,它退步了,包括心理、政治就更不用提了,它慢慢的香港人要再不争的话,就退化得跟大陆一样了。”

许多大陆民众认为,香港的自由社会及法制环境直接映衬出大陆的专制独裁,因此保卫香港的自由、民主、法制,对具有大陆相当重要的意义。

新唐人记者 梁欣 伊屏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