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回收中国二甘醇牙膏

【新唐人】主播:中国二甘醇毒牙膏风波持续扩大,继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地之后,日本也查获含有二甘醇的中国牙膏,并被回收。现在请记者唐超介绍详细情况。唐超你好﹗

记者:主持人好﹗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熊本县政府宣布回收一款中国产牙膏,被验出含有有毒物质二甘醇。该牙膏是提供给日本的宾馆及旅馆,用作一次性的卫生用品。

同时﹐日本佐贺县政府也宣布,回收 262 万支中国生产,怀疑含有二甘醇的牙膏。目前暂时没有报导 有人使用有关牙膏后感到不适。

自从今年5月以来,二甘醇牙膏已经在巴拿马、多米尼加、美国、新西兰、新加坡和香港等地引起反对的声浪,各国纷纷查获并回收了来自中国的问题牙膏。

多年来,中国许多生产厂家在牙膏中添加二甘醇,以便保持牙膏的湿度。但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表示,二甘醇会危害儿童以及肾脏和肝脏不太好的人的健康。

自中国制造的有毒饲料以及药品在北美、拉丁美洲造成宠物及人类死亡案件后,中国二甘醇牙膏相继在多国被回收﹐使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国际上形象下跌。

主播:那么中国方面有什么反应和措施呢?

记者:中共官方一直不承认中国二甘醇牙膏有损消费者健康,但是生产相关牙膏的上海白猫公司,已在5月21日宣布在所有产品中停止使用二甘醇。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李元平,6月21日在香港出席粤港澳深珠卫生检疫及食物安全会议时再次坚持,国产牙膏安全无害,他希望香港海关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出席同一场合的香港海关署理副关长周广则重申,他们是根据香港卫生署的意见,并依据相关条例执法,保障消费者安全,周广指,在未有进一步其他意见前,会继续依照香港法例执法。

香港海关早前抽验“美加净”、“三七”、“田七”三款中国产牙膏,发现二甘醇含量超标,根据卫生署的意见回收,呼吁消费者停用。

另外 , 李元平6月21日批评美国纽约时报, 质疑中国出口食品不安全, 是不合理的。

“纽约时报”6月17日以大篇幅报导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多年来在中国追查导致多人死亡的药品中毒事件的起源,针对中国出口二甘醇的调查工作遇到很多困难,最后都不了了之。专家认为,中国应采取行动,保护其国内消费者及国际消费者。

中国质检总局此前通报了四种不合格的美国输入中国的食品,被外界认为是报复美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