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甘醇毒牙膏事件继续蔓延

【新唐人】继今年五月在巴拿马的市场上查出来自中国的牙膏含有毒物质后,在其邻国哥斯达黎等多个南美国家也发现类似毒牙膏,随后在美国,新加坡和香港多个国家和地区也拉响了同样警报,6月14日,新西兰卫生官员警告当地消费者,不要使用可能含有毒化学物质的中国进口牙膏。下面请看本台的综合报导。

最新的消息是,新西兰卫生部发言人佛莱格6月14日表示,发现已经上架的Excel(卓越)牌中国牙膏内发现含有二甘醇,销售这种牙膏的连锁商店总经理表示,这类中国牙膏已全面下架回收。

这种含有二甘醇的来自中国的牙膏最早是今年5月中在巴拿马被发现的,因为二甘醇是一种有毒的化工原料,人体摄入一定量的二甘醇后会引起肾脏功能衰竭而死亡,所以西方国家在牙膏生产中不使用这种物质。

而巴拿马人对来自中国的二甘醇尤其敏感,因为去年该国一家药厂在生产止咳糖浆时使用了中国出口的甘油,导致365名病人死亡。事后发现,这种甘油是用二甘醇假冒的,虽然二者从外观和味道上类似,但二甘醇的价格要便宜得多,它不但没有甘油的药物作用,而且会导致人中毒身亡。

随后,在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共和国等多个南美国家均发现市场上有这种牙膏,这些国家在海关就扣下了成百上千箱的中国牙膏。在同一时间,在澳洲东南部的一个连锁超市上也发现Excel(卓越)牌牙膏,被取下货架。

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来自中国的含二甘醇牙膏在全球市场上引起了高度关注。

5月23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宣布将开始检验所有从中国进口的牙膏。

新加坡卫生科学局6月6日发表声明,要检验所有中国制造的牙膏。

香港海关6月11日公布,经抽验市面出售的牙膏后,呼吁市民停止使用三款含有二甘醇的中国制牙膏。它们分别是美加净牙膏、田七特效中药牙膏和三七高级药物牙膏。但是,这三种牙膏的生产商都强调产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安全无害。

此前﹐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批评美国扣留中国产品的做法"不科学、不负责任、自相矛盾"。

上周﹐因细菌含量超标,中共当局销毁或退回了美国进口的营养胶囊及葡萄干。

据新华社6月12日报道﹐中方誓言对从美国进口的食品展开严查,并已扣押一批据称是“变质”的开心果。

来自中国的含二甘醇牙膏在美国等多个国家引起关注﹐加剧了中美贸易的紧张。中方誓言对从美国进口的食品展开严查。请看本台评论员李天笑对此的分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