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自治权中共给 吴邦国讲话引发反弹

【新唐人】中共人大委员长吴邦国6月6日星期三在北京一个座谈会上警告人,香港的所谓高度自治只能通过中共政权的授权来实现,不存在所谓剩余权力的问题。他的发言在香港引起广泛关注。曾担任基本法草委的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指出,吴邦国讲话的目的,是要压制港人的民主诉求。

吴邦国在北京举行的香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十周年座谈会上摆明姿态说,中国是单一制国家,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不是香港固有的,而是由中共政权授予的,中央授予香港特别行政区多少权,特别行政区就有多少权,不存在所谓的剩余权力问题。吴邦国还扬言,要由中共任命的行政长官主导香港。

曾在六四事件发生前担任基本法起草委员的民主党元老司徒华指出,吴邦国的言论明显是要烘托即将出炉的政改绿皮书,压制港人的民主诉求。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一方面首先给(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压力,等他提出政改咨询文件的时候,就要遵循它的指示,哪些方案列进去哪些方案不列进去。其次对香港人进行一种恐吓,即是文件出来后你不要说话,不要乱提意见,你提意见就是违反基本法,打击香港市民对普选的诉求。

司徒华强调,香港长期保持繁荣稳定,最关键就是要有法治精神,最重要的就是遵守基本法,而吴邦国的言论与此背道而驰。

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在基本法全部的条文里面没有“行政主导”这四个字,但是关于司法部门就有写明,香港的法庭和终审庭是有完全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吴邦国的话中有很多违反基本法里面的规定,这样的话就会令人们对基本法失去信心,对“一国两制”失去信心,这样才是真正影响香港的繁荣稳定。

他呼吁市民在7月1日的大游行中上街维护基本法,争取民主普选。

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则表示,吴邦国的言论再次体现中共的专政本性。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社民连):讲来讲去就是一点,就是不经过人民的授权,有些人就可以出来说社会共识是甚么,无论是普选还是其他民生问题。

香港泛民主派表示,吴邦国的言论会影响港人高度自治的信心和对普选的讨论,以及国际对香港司法独立的信心。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潘在殊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