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八百六十六期】如何看中美贸易失衡

【新唐人】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林云。为期两天的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于5月22、23日两天在华盛顿展开,由美国财政部长 鲍尔森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使吴仪共同主持。对话中,中方要求美国不要把经贸问题政治化;而美方则关注中国的人民币汇率等问题。2006年中美之间的贸易赤字高达2,330亿美元,两国的经贸关系复杂而又紧张,其中的关键问题何在呢?我们今天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杰森先生跟大家分享一下他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杰森您好!

杰森:林云你好!

主持人:杰森,中美之间的战略经济对话是去年9月份决定展开的,那刚刚结束的是第二次。这一次的会谈主要议题是什么?

杰森:这一次会谈其实主要目的大家都知道,就是要解决中美之间的一些经济问题,其中包括强硬要求中国注意版权法的问题;但是最最关键的还是包括美方希望中国提高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以减少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

主持人:还是因为这个逆差太高了。

杰森:太高了。

主持人:这一次在对话的开幕式上,吴仪就说希望美方不要把经贸问题政治化,那她的这个说法是指什么呢?

杰森:这个放话本身是存在一些问题的,我可以把这个背景介绍一下。我们知道去年自从民主党占美国国会大多席次以后,民主党跟原来共和党完全要求自由经济的那种做法稍有不同。

民主党希望政府能帮助一些国内的经济,这样的话,它就希望解决一点巨额的贸易逆差,这逆差去年已经达到2,330亿美元,今年可能预计会达到4,000亿美 元。这样的一个巨额贸易逆差下,他就想我能不能帮着解决,他要求中方你要自动解决,就是你提高你的汇率;如果不主动解决的话,从商品价格程度来看就是在倾 销,那有可能会加大一些关税。

主持人:用一些税务的手段来解决这些问题。

杰森:当然这是中方非常不希望的。

主持人:这就是中方所说的政治化问题吗?

杰森:这是作为一个国家的观点来看的。

主持人:那么作为美方来讲,他是不是有权这样去做呢?还是说他违反了世界上贸易之间的惯例呢?

杰森:你要跟中国经济参与来说,这简直什么都不是,中国政府从来都是政治和经济不分的,他整个巨大的经济主体都是国营企业,也就是中共掌握的企业。而整个的汇率政策都是它严格控制的,中共从头到尾都是政治经济一体化的状态。

当然它就是欺负美国了,美国他搞自由经济,自由经济他声称和政府的经济是分开的,任何政府帮着经济的做法,中共都给你盖一个政治化的帽子。

事实上在我看来,你要跟中共比,那完全不能说是政治化。某种意义上讲,它也是民主党的理念,它认为政府有权帮助美国经济。

主持人:那讲到两国之间的贸易逆差问题,现在数字已经达到这么高的程度了,这件事情怎么来看它?对中国和对美国来讲,它影响是怎么样?因为有人说这个贸易顺差是在美国…中国是贸易顺差的,是出口到美国去,实际上受利的,利润的反而是在美国,怎么样理解这个问题呢?

杰森:事实上这个话本身也是对的,虽然每年中国贸易顺差达到2,000多亿美元,今年可能会到4,000亿美元;事实上你去看这个事情,因为中国12,000亿的外汇储备,其中70%是以美元形式出现的。换句话说,中国是把商品送到美国,拿回来的是“纸”,是美元,美国印的纸。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美国享受了实在的物品,中国拿到的是一落纸,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确实是纸面上有顺差,但是实际上是美国人在享受。

而从另外一方面,中共运作外汇储备这一方面来看的话,美国也是一个巨大的受益国。因为中共为了它保险,为了它政治不稳,为了外汇储备,它不敢大量用于投资,它就买美国相对稳定的国债,而这个回报率只有2~3%。如果在国际市场,我们都知道正常的资金回报是7~8%这样的比例,中间差额至少是4%,这10,000亿的4%就是400亿,400亿就相当于中国的教育经费。

也就是说,因为中共的经营不善,事实上它每年是给美国送来大量的钱;而美国它又采用美元贬值的经济政策,它不把美元和黄金挂勾,它选择大量印制美元,而政府斥资巨大,所以造成美元在逐年缩水。这样的情况下,它是拿了你的东西,我把你的钱缩水。

主持人:然后中国所拥有的巨大外汇储备也就不断的在缩水,又不断的买东西给人家。

杰森:所以从这样来看,确实在表面上中国是顺差,实际上享受的是美国。

主持人:所以这就让人很不理解,一方面中国的贸易顺差一直就没有办法能够遏制住,而且是越来越厉害。那么另外一方面,美国既然已经得了好处,他已经在享受这种廉价的产品,那他为什么在这个问题上,好像还是一直跟中国在叫呢?

杰森:但这确实对美国国内的冲击非常大。

主持人:这怎么表现?

杰森:表现就在于美国现在几乎没有制造业了,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可以和中国这种低价格竞争相比较了,就是所有的中国商品运到美国市场上,都比美国在本土生产的成本价格要低。

所以在这样情况下,几乎美国所有的制造业,要么已经移出美国,要么就已破产了。在这样情况下,美国历史上引以为豪的这种我可以在美国实现美国梦,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老板,这样的一个美国梦已经被中国的这种冲击彻底打掉了。

另外从更长远来看,这种巨大的、廉价的中国商品充斥到各大连锁店,使得美国整体消费出现一种疯狂的状态。因为太便宜了,几块钱可以买鞋、买衣服,整个来说,美国又到了一种放纵消费的状态。

主持人:就是鼓励了一种挥霍。

杰森:挥霍的状态,就是什么都可以买、什么都可以做,美国人存钱也存不上了。整个来说,五十年前美国这个民族还是非常传统、节省的一个民族,到现在已经变成 了一种消费欲膨胀的状态。所以从这样去看的话,美国政府认为这不利于他们本国的经济发展,不利于整个国家未来稳定的方式,因为养老金等各方面都有些问题了。

主持人:所以说不仅仅是享受廉价物品的问题,还要从整体的经济角度,而且还有一个就业市场的问题。

杰森:是这样一个问题。

主持人:那么反过头来,从中方来讲,像您刚才说的,它又把一种廉价劳动力生产的东西给了对方,而自己拿到的钱却越来越少,那这里边好像就非常的不划算,那为什么会这样子?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局面?为什么要一直持续这种情况?

杰森:我们都知道,现在中共最引以为豪就是它经济发展的速度,全世界都看着它经济发展这么快。但是中国的经济根本就是以出口推动经济,它不是内需推动着经 济。以出口推动经济的话,就要求中国国内必需生产出廉价的商品,在世界上有市场,所以说它对于美国这个巨大市场的依赖性是非常非常大的。

在这种以出口带动经济的情况下,如果它这时候提高汇率,那么它的竞争力就会减低。当然它还会反过来压榨中国的劳动市场,但是目前它压榨得已经到了极限了,整个中国出口的利润率已经只有3%或4%,你只要人民币再涨上个5%,那么这个利率就已经压到没有了。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国这个市场没有竞争力的话,那么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就会被制约,就会被限制得很低。而中共现在方方面面都需要钱,所以如果它经济发展不能像现在这个速度走上去,那么它的就业率就是个问题,它以往维护的庞大的所谓公务员系统、军队系统,方方面面它都已经养成巨大的消费概念,那么这都是个问题。

所以它一定要求经济有一个发展比例,因为它每年就是七上、八下或者八到九,就说它一定要有这样的速度,这个速度不能达到的话,那么它整个社会安定问题就出现了。

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巨大的压力下,它迟迟不敢大幅度的调整人民币。一方面它明明知道自己是在吃亏;另一方面它还得咬着牙去给美国输血,把大量的资源用这种廉价商品的方式输送到美国。

同时它在国内为了维持这样的方式,它又不得不保证一定要有一个巨大的贫困人群,这样才能保证中国有廉价的劳动力。所以它就维持城乡差别,使得农村人必需到城市里头挣一个月六百块钱、七百块钱这样的工资,以保证它低廉的劳动力市场,这都是它方方面面为了维持每年七到九这样的增长率的一个最根本要求。

所以中共说给我时间、给时间,事实上是给让它生存的时间,它并不是真的需要解决问题的时间,因为它知道汇率提高对它是个生存的问题。

主持人:那就是说不管美方如何施力压力,这个汇率的调整是没有办法像美国一些人所希望的能够提高30%、50%这样的比例。

杰森:对。

主持人:所以它现在提高到7%、8%这个程度,已经是非常非常艰难才做到了这一步。

杰森:是这样子的,当然这次它也把这个拿成一个牌来跟美国谈判、跟官员抱怨说,你看,中国国内的企业家已经跟我抱怨得不得了,说已经逼得我们没有退路了。事实上这个问题美国也反复说了,美国有很多经济报导也说,美国花得太多,中国人存得太多。但是为什么中国人存得太多?

主持人:对,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很感兴趣的就是中国人的存款利率很高,存款的数量巨大。那么这个问题又是怎么样呢?为什么这种内需不能得到推动呢?

杰森:事实上你问问中国老百姓,中国老百姓都会告诉你说,他不敢花钱。为什么?所谓中国的经济改革之后,它从传统的计划经济转到目前的这种状态,它做的最大事情就是把政府所有历史上的包袱全都扔给老百姓了。

苏联也做了经济改革,苏联甚至已经放弃了所谓社会主义的东西,走上所谓资本主义的道路,但是苏联保证教育还是免费、医疗基本上还是免费、水电几乎都是白给。

而中国完全不是这样的,现在教育你自己管了,养老大部分人都得自己管,那么整个来说住房是贵的不得了,然后医疗基本上现在都是自己管的。

主持人:在这方面就真的体现了市场经济。

杰森: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老百姓就算手里头有点钱,有那么几万块钱他敢花吗?谁能保证自己不得病?

主持人:他没有任何的保障。

杰森:他只能把钱放在银行里头放着,所以中国人一方面每天省吃俭用;另一方面把钱存在银行里头,心里头还惴惴不安,不知道够不够自己明年看一次病的钱;在教育方面也是同样的问题,所以说事实上根本问题就是这个。

为什么巨额的外汇储备对应的就是巨额的国内资产,而中国老百姓却没有钱呢?事实上你可以看到这个钱进入中国以后,它怎么样在社会上被分摊,被均匀分布过去?它事实上是两极分化的分布了。巨大的资金进入中国以后,聚集到极少数的人里头,而普遍的老百姓并没有在这个过程中受到很大的利益。

我们都知道内需是靠什么出现的,美国为什么有巨大的内需?因为美国有一个巨大的中产阶级,大多数人都有一定的资金能力。

但是中国不是这样,中国人只有个别少数的人非常非常富有,我们都知道有很多人到国外去买东西,把美国人惊得目瞪口呆,但是大部分人,他确确实实还是属于那种努力存钱,并且为未来担心的状态。这样的人他是没有很大的消费力的,像这样在两极分化的境地,它是不可能有巨大的内需的。

主持人:那么这个问题的解药在哪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杰森:我们知道,如果你要解决中美贸易顺差的问题,那么就要推动内需。不论你去年是2,330亿;今年是4,000亿,你不能老这么进下去,真正解决一定要考虑内需。而内需要解决这个问题一定是让民富,就是说真正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他敢花钱,敢把自己存款拿出来去购买自己需要的商品。

主持人:这才是解决之道。

杰森:也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办法。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参与我们的节目,我们时间又到了,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