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总统访华前 因人权问题双方关系紧张

【新唐人】应中共主席胡锦涛的邀请,总统柯勒后天即将抵达中国展开为期四天的访问。不过柏林与北京的关系,近来也因为德国政府和议会对中国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所持的批评态度而变得有些紧张。而这次柯勒在会见中共领导人时,预料也将会主动关注人权问题。

 

据最新一期的“明镜周刊”报导,欧盟与中共的代表上周在柏林进行人权对话时,目前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国的与会代表,拒绝了中共的要求,不同意在会议时排除中共称为“反政府”的香港非政府组织参与对话,中方人员一气之下挥袖而去,导致会议流产。

 

继美国国会于2005年12月16日以413票对1票通过谴责中共劳改制度决议案后,德国国会在5月10日也刚刚通过了一个跨党派的决议案,严词谴责中共的劳改制度。中共对此还表达严重抗议,指责德国“干涉内政”。

 

一年半前就职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显然比前任总理施罗德更关注中国的人权问题。

 

去年五月访问北京时,默克尔还在德国大使馆接见了揭发三农问题的<中国农民调查>一书的作者陈桂棣与吴春桃夫妇。

 

与默克尔同属保守派基民党的德国总统柯勒,也一样关心中国的人权问题。前年十一月柯勒在柏林迎接来访的胡锦涛前,还刻意先下车向前来抗议的法轮功学员和国际特赦组织人士致意。

 

次月,德国法官协会颁发人权奖给身系牢狱的上海律师郑恩宠时,柯勒也在总统府接见了代表郑恩宠受奖的香港居民沈婷,向她承诺愿意继续关注中国的法治和人权问题。

 

柯勒这次出发前往中国前,接见了国际特赦组织的代表,询问中国人权受到迫害的情况,预料柯勒在会见胡锦涛和温家宝时将当面提出对人权问题的关注。

 

另外,柯勒已经在5月21日抵达越南河内展开短暂的访问。日前欧美各国刚刚一致谴责了越南当局在本月内把六位政治活跃人士投入监狱,他则是此事后第一位到访的欧洲首脑。他在会见越南主席阮明哲时,提出了越南的人权问题和对六位政治活跃人士被判刑的关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