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正纪念堂揭牌改名 反思民主路

【新唐人】台湾过去为纪念蒋介石而兴建的"中正纪念堂",周六(19日)正式被改名为"台湾民主纪念馆",总统陈水扁与教育部长杜正胜共同举行揭牌仪式。

5月19日也是台湾军事戒严令纪念日,在58年前的今天,当时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政府,开始了长达38年的军事戒严。

陈水扁在揭牌特别指出戒严令纪念日揭牌的意义,并提到蒋介石当政时期对人权的迫害。

陈水扁说,虽然蒋介石的历史功过是可以讨论的,但是用封建帝王陵寝为蓝图,处处突显党国体制与个人崇拜的纪念堂,来缅怀追思一位破坏人权的独裁者刽子手,是不适当的。

陈水扁还把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毛泽东纪念堂,与中正纪念堂比较,陈水扁强调,全世界只有极权独裁的国家,才会设有这样的纪念堂。

主管纪念堂业务的教育部部长杜正胜,共同主持了改名仪式。杜正胜表示,台湾不会抹杀蒋介石在台湾的历史,反而要让后世子孙深切认识,台湾民主之路的坎苛,也可醒悟自由民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礼物。

这个正式更名仪式,只在园区内象征性的揭牌,蒋介石巨大的铜象仍然未被变动,标榜"蒋中正"的"大中至正"的主要牌枋,也没有更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