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煌、章诒和谈反右运动五十周年

【新唐人】今年是中共发动“反右运动”五十周年,反右运动中的幸存者、新华社前高级记者戴煌表示,“反右”严重摧残中华民族的道德良知,为现今的中国社会造成深远的影响。当年“头号大右派”章伯钧的女儿章诒和说,57年后使中共成功实现了一党专政,她希望中国公民能够有民主意识,而不是期待共产党会有所醒悟。

“反右运动”五十周年,在中国要求当局公开道歉和赔偿的声浪到达高峰。据报导,中国各省都出现大规模的联署活动,但目前当局拒绝回应,甚至向联署者施压。

“九死一生—我的右派历程”一书的作者戴煌,之前因为接到中国新闻出版总署下达“不宜安排出版”的封杀函,而在近期状告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戴煌说,打击右派是共产党绝对错误的决定,至今它们却不肯公开道歉承认自己的罪恶。

戴煌:‘都是欺骗我们中华民族的后代,只好隐瞒、歪曲、粉饰,伪造历史,从五千年以后,万马齐音哪,没有人敢说心里话,敢说真话,所以整个中华民族社会,道德沦丧,(反右)起了一个决定性的作用!’

“中国民主同盟”前副主席章伯钧的女儿,现为北京作家的章诒和,近几年撰写三本书都被当局下令封禁,日前她为纪念反右运动中的受害者,写了一篇名为“泪祭罗隆基”的文章,亦遭中国网站封杀。章诒和说,回顾中共半个世纪的历史,57年出现的反右运动并不让人意外。

章诒和:‘1957年不过是连环错当中的一环,所有的知识份子,民主党派全部打掉,所以中国从此没有思考,57年的后果是什么呢?就是毛泽东成功的实现了一言堂,成功的实现了一党专政。’

章诒和表示,她不期待当局会给予右派平反或补偿,但她认为中国人应该要恢复自己的思想和意识,才能改变中国的现况。

章诒和:‘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我们生活在大陆的公民,要有公民意识,要有平等意识,要有民主意识,如果我们生活在大陆的公民每个人都有这种意识的话,一切都会改变,而不是期待共产党忽然的醒悟。’

据统计,当年55万右派已有不少人过世,现在仅剩下一万人左右。他们当中一些人表示,如果中共的领导人至今不能正视“反右”问题,他们对外所宣称的民主态度,只能说是空话。

新唐人记者 周平 唐宇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