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侨务委员点评法国大选结果

【新唐人】在五月六日晚法国各大媒体公布了法国总统大选初步评估结果后,本台记者采访了居住在巴黎的前台湾侨务委员、台湾欧洲商会会长蔡国泰先生。请看来自巴黎的采访报道:

台湾侨务委员、台湾欧洲商会会长蔡国泰先生认为,萨尔科奇将会致力于发展经济,他过于强硬的风格可能会导致社会冲突的增加。他表示,在萨尔科奇儅选后的演讲中,他唯独没有谈到亚洲国家的自由跟民主的问题,所以他的对华政策,与现任政府比较,基本上不会有什么改变。

蔡国泰“这次选举可以说是一次非常成功的选举。这次选举也可以说是法国人民对政纲的一个选择。”

那么在政纲的选择上为什么萨尔科奇获得了优势呢?

蔡国泰:我想这次选举法国人民最关心的还是他们本身的问题,本身的经济问题,本身的失业问题,在国际上竞争力的问题。那萨尔科齐比较重视怎么样提升法国的竞争力,怎么样解决失业上的问题,怎么样提高收入问题。这方面他已经从这次选举结果就知道他获得了很多民众的认同。

作为华人怎么样评价现任法国政府这几年来对华、对台湾的政策?新的一届政府会有什么变化?

蔡国泰:“在当选以后,跟美国的关系,跟欧洲的关系,跟它邻近的国家、地中海国家的关系,他都有谈到,甚至谈到全世界的这个女权、女性的自由问题。但是呢,他独独就没有谈到说亚洲国家的自由跟民主的问题。可以感受到他刻意的不讲这些问题,是有他现实上的一个考量。”

“我们可以预期他未来的政策跟上一届的政府,在这方面是不会有什么改变的,他还是需要争取中国大陆的市场,来提升他们的经济利益。所以对台湾方面的这种关系啊,预期的话,不会友善,也不会有什么改善的地方。但是我相信法国的这种价值观,民主自由还是深植在民间,所以可预见未来民间上对自由民主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变化。对于议会、国际议会,他们可以自由的表达对民主自由的追求;但是在政府方面,他们势必会走比较现实的路线,比较为利益、为金钱、为经济上的。”

那么萨尔科奇的当选对法国社会有什么影响呢?

蔡国泰:我们可以预期未来那肯定的他在振兴经济上会有所贡献,可是呢,以后社会冲突一定会加多,罢工一定会加多,这个都是可以预期的。

新唐人记者章乐、张子纯法国巴黎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