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如何评价叶利钦?

【新唐人2007年4月27日讯】热点互动直播(148)如何评价叶利钦?叶利钦在苏联从共产专制转向民主体制。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安娜。4月23日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去世,25日举行国葬,众多国家的名流还有政要都参加了他隆重的丧礼。不管人们对他怎样评价,叶利钦在苏联从共产专制转向民主体制的过程中,在历史上都留下了重重的一笔。

叶利钦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他对俄罗斯的人民到底有多少的功和过?他在世界上的影响如何?在现在的中国有超过二千万人退出中共的情况下,前苏联解体的情况对我们有没有什么样的借鉴作用?

今天我们请两位嘉宾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号码提问或发表意见。我们的热线号码是646-519-2879,大陆的观众朋友也可以打我们的免费号码179-710-899-600-8663。

首先向各位介绍今天的两位来宾,这一位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这一位是著名的时事评论家陈破空先生,陈先生您好!

陈破空: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那我们首先可不可以请李博士给我们介绍一下叶利钦的生平?

李天笑:叶利钦是个非常传奇的人物,1931年跟戈尔巴乔夫同年生,他的名字是鲍里斯•叶利钦,鲍里斯在俄文里面意味着“勇士”和“斗士”。

因为叶利钦小时候到教堂里洗礼,结果神父在跟别人谈话的时候,他父母不小心就把他放到水里,时间长了一点,拿出来以后差点就不行了;后来父母说这小孩命大,将来会成大事,果然就成了非常有名的俄罗斯第一位民选总统。

他大学学的是剑术,爱好体育,当时对政治是不怎么关心的。他毕业以后到俄罗斯斯威尔德洛夫斯克州当总工程师,开始是学理工科的,最后慢慢的就当那个州的州委书记。

他之所以能够从地方性走到中央的联邦政坛,主要是靠戈尔巴乔夫当时的提携。1985年时,戈尔巴乔夫当了苏联的总书记,这时他发现了叶利钦;最早的时候提拔他到中央当建筑部长,随后又提拔他当莫斯科的党委书记,这样叶利钦就从一个州的没没无闻的人走上了政治舞台。

但是走上政治舞台不久,他就跟戈尔巴乔夫产生政见上的分歧。叶利钦他就向往西方的政治民主化,戈尔巴乔夫虽然也讲“新思维”、开放、公开等等,但是之间还是有很大的差别。

因此双方闹翻了,闹翻了以后,他被解除了职务;解除职务之后,他有了一个非常惊人的举动,就是在90年的时候,他退出了苏联共产党。然后在91年的时候参加竞选,当选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进而又当选为第一位俄罗斯的民选总统。

这个在俄罗斯来说,整个苏共84年的历史当中,这是第一次;也就是他是第一个在民主进程当中,通过民选的方式当上国家的总统。总统也就是第一个,原来是沙皇,后来是总书记。

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他最大的功绩可能有三点:第一点就是他退出共产党;第二点他解体了苏共;第三点他开创了一个民主进程,这个进程不但给苏联,也给后来世界的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

主持人:我们这一次看到俄罗斯给他的葬礼是非常隆重的,称为百年仅见,那您能不能谈一下,为什么俄罗斯会对他的葬礼这么重视?另外,俄罗斯人对他的评价怎么样呢?

陈破空:我想叶利钦的葬礼之所以这么隆重,刚才李博士也介绍了他的生平。因为他是在苏联解体和民主俄罗斯诞生的时候,他是第一个历史性的人物,可以说他是民主俄罗斯之父、新俄罗斯之父。作为民主的、独立的、新的俄罗斯的奠基人,他受到这样的待遇,那是理所应当的,这第一点。

第二点来讲,他不眷恋权力。在他两届任期按照宪法还没有届满卸任,他一方面遵守宪法;另一方面他由于疾病也好或国内形势的考虑,在任期还有半年没到的时候,他主动的辞去了权力,又开创了另外一个模式;就相当于美国历史上的乔治•华盛顿一样,主动的放弃权力,给后人一个示范。所以这是稳定了俄罗斯民族。

另外一点就是他对俄罗斯的贡献。他同时进行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给今天的俄罗斯经济复兴、国家强大和在国际上的地位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同时他用“独连体”来代替苏联的方式,也避免了各加盟共和国之间的内战。

所以综合各种因素来看,在那么短短的时间里,叶利钦能做到这一点,当然受到了俄罗斯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爱戴。所以说他受到这么高规格的葬礼,应该说是非常值得的,而令人不感到意外的。

还有一个个人因素,是说现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不管他目前的情况怎么样,但是他对叶利钦有感恩之心,因为是叶利钦把他从一个普通的内务部副部长,提拔到总理的位子上,又把他提拔到代总统的位置上,让他在半年的时间里建立他的威信,顺利的当选为俄罗斯总统。所以普京对叶利钦也有感恩戴德的一面,从个人因素来讲,他也想把这个葬礼搞得隆重一些,以示他知恩图报。

主持人:这次葬礼很有意思的是我们看到很多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一些政要名流都去参加,我们知道在二战之后以苏联为首的、为龙头老大的共产主义阵营和西方的自由民主阵营是向来非常敌对的,这次他的葬礼为什么有这么多西方的领袖人物去参加,尤其是美国去了两位前总统?

李天笑:这个是很明显的,这跟西方的理念是一致的,普世的潮流也就是“自由、民主、人权”。叶利钦在整个解体苏共、推进俄罗斯民主的过程当中,走的也是这条路。因此跟整个西方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所以说有这么多,一百多个西方的政要都去了。

但是这次比较有趣的就是中国代表团据说是还没有看到,我想主要的原因就是触及到中共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中共的合法性以及它目前所处的一个崩溃危机的问题。

因为当时叶利钦他的主要功绩就是解体了苏共,当时苏共1,500万党员当中有近25﹪退党了。今天中共也面临着相同的情况,如果对叶利钦采取比较积极的报导方式或是参与的方式,很可能会使想起当时苏共解体的过程,对中共来说他是感到痛苦不堪的。

最近胡锦涛他们也放了一个叫“居安思危”的片子,是关于共产党危机的警示片,实际上自己就不打自招了,就是说明中共面临整个共产党崩溃的危机,所以它不愿意提起这一点。

还有比方说江泽民出卖中国的领土,当时给苏联拿去的这些领土的问题,这个证实了叶利钦和江泽民达成了这么一个协议。

如果把叶利钦这个事情大肆炒作的话,使得江泽民这个卖国的行径以及后来胡锦涛有不同程度的参与,这个事情就会暴露在中国民众面前,使得共产党整个的面目就会使老百姓更清楚的认识到。

还有一个,比方说俄国今天的发展,很多中国老百姓并不是完全知道,很多人甚至是蒙在鼓里的。俄国在民主化之后经过震荡疗法,后效已经反映出来了,俄国的经济发展增长很快,人民生活的实际提高,速度非常快的。

现在俄国年均的国内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五千多美元,是中国现在的两倍多。当时短短的几年当中,就发展这个程度,当然这个基础实际上就是叶利钦奠定的。拥有种种这些原因,我觉得中共可能就是不愿意非常大的提及它。

主持人:既然这样说,那中共为什么还称俄罗斯是它的战略伙伴,而且前一段又有互访的这种情况发生呢?

陈破空:在叶利钦执政之后,开始叶利钦的政策是全面的亲西方的政策,就是在意识形态上是民主、自由、人权,这是不变的;在实际的操作上,也是跟西方走得很近。

但是当时俄罗斯的情况非常复杂,俄罗斯内部还有重新崛起的共产党,另一种谋改头换面的共产党势力在试图复辟所谓的共产主义或专制体制。西方对俄罗斯充满疑虑,因为俄罗斯历来在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大国;而这个大国历来是以专制型态出现的,对世界有非常大的威胁性。

所以当时对俄罗斯的关系就是非常的敏感,一方面想亲近俄罗斯,但一方面又提防俄罗斯,一方面感到是不是叶利钦地位不稳,但另一方面又想支持叶利钦。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国内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共产党的势力后来反扑了回来,越来越强,占据了议会中的多数党席位,在两次选举中占据第一大党席位。

这个时候的民主主义的势头抬头,当时的改头换面的俄罗斯共产党以民主主义为旗号来号召民心,给叶利钦带来巨大的压力。叶利钦被迫向民主主义的方向倾斜,就在向民主主义倾斜的同时,对西方那边的援助就说不能指望太大。

这个时候叶利钦觉得就是要利用一下中国、利用一下中共,所以叶利钦在没有改变他的意识型态,民主自由人权的权力下,主动的要利用中共,利用中国来做为跟西方讨价还价的酬码,这个时候中共才突然觉得它自己变得重要起来,是叶利钦提出跟中国建立这个战略伙伴关系。

所以当时的中共政权,江泽民集团受宠若惊,所以本来他们是非常仇恨叶利钦,非常仇恨民主俄罗斯,但在这种情况下它们自己觉得有必要构成所谓的“中俄联盟”来对付西方。但是对中方来说是打了如意算盘,是想建立一个好像是专制的或者旧的那种中苏关系的联盟,但叶利钦来说只是利用一下它来缓解一下。

比如说像中国大肆的出售武器或出售石油、出售资源来缓解俄罗斯国内的经济困难。同时从中国进口一些俄罗斯短缺的日用品、化工品,这些基本的东西来缓解一下它日用品不足的一些货架空空空的一个困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建立了所谓的战略伙伴关系。

到了普京时代,后来建立了一个“上海五国集团”,但是普京时代可以说中国关系还反而冷却了,因为普京政权对中国更加防范,认为好像中国在崛起对俄罗斯带来很大的地缘威胁。

而这个时候全球石油价格上涨,俄罗斯因为出售石油积累了巨大的财富,俄罗斯经济也起来了,财大气粗也不需要跟中国或者中共有更大需要依赖的地方。

所以这个时候“上海五国集团”徒有其名,当上海五国集团刚刚成立的时候,中国声称、暗示这是另一个新的“华沙条约”。但是普京马上跟莫斯科说这只是一个形式,我们从来不存在跟华沙条约相比的问题所以说就淡化了那么一个角色。就说形式上继续利用中共、继续的有所谓战略伙伴关系或者合作关系,事实上中俄是两国心知肚明。

俄国也不愿意向中国慷慨的输出石油;中国也不愿意向俄国那样学他的意识型态甚至是在多方面抵毁俄国的形象,尤其在叶利钦时代,中共大肆抵毁俄国的形象,做为反面教材来加强它在国内的独裁统治。所以这种虚伪的中俄关系应该说是非常脆弱的,只是因为地缘政治或者相邻的一种需要。

主持人:那么这次我们看到很多西方的政要对叶利钦的评价都是比较高的。比如说像白宫说他是历史性的人物、那布莱尔说他是超乎寻常的人,那您可不可以对观众介绍一下就是国际对叶利钦的评价如何?您个人怎么评价他?

李天笑:我想这次国际上,特别是西方政要对叶利钦的评价都是非常高的,包括您刚才讲,白宫讲他是一个历史性的人物;包括英国的首相、德国的梅克尔夫人等等这些都给他相当高的评价。

那么我个人对叶利钦的评价主要第一他给出了一种历史的定位的标准。在一个国家里面,就是这一个政治人物他怎么样在历史的关键时刻能够做到为这个民族的历史负责、国家的进步发展负责这是最关键的。

那么叶利钦恰恰是在最明显的、最关键的时候非常勇敢的、非常决断的站了出来。当时在九一年八一九的时候站到坦克上面,号召莫斯科民众就是坚决的要粉碎保守集团对戈尔巴乔夫的这么一次政变。

那么在这个之后,实际上就扭转了俄罗斯整个的局势,使得俄罗斯共产党在这个时候彻底的解体。俄罗斯当时的叶利钦就宣布俄罗斯的共产党非法同时没收他们的财产。在这个同时戈尔巴乔夫他也建议苏联共产党解散。

在整个历史过程当中,我们知道战后一直存在着两大阵营:一个是苏联的共产阵营和西方的这么一个反对独裁专政的阵营。

那么这个时候当苏联共产党解体之后,实际上最后把整个苏联和东欧的这个共产党最重要的这么一个旗子、根给拔掉了,那因此整个冷战就结束了。

世界局势出现根本的逆转。就是向世界的民主的潮流这个方向就开始转动了。因此叶利钦在这个当中是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那么这个功绩是他最大的功绩。

第二个功绩我觉得是刚才那个陈先生他已经讲了就是他的“震荡疗法”。“震荡疗法”表面上看来好像有各种的副作用其实它是一副猛剂,一副猛药。

我们知道苏联的经济,重工业轻农业,轻视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在长期的过程中形成了一种非常依赖这种国有经济、依赖于社会福利的这么一种根深柢固的结构以及思维方式。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一但采取了震荡疗法以后,那么使得民众就是感到幸福的希望也提高了。

在这个时候震荡疗法当中,就是每个人他都有一个就是像那个票据,他这是公开的、公正的,不像中国现在很多只有经理能够买到企业的股票,这个实际上是只有少数人才能获得国家资产。

他这个所谓人民的资产、国家的资产是平均的分给每个人的,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的金融的一些寡头、一些商人还有一些政客他趁机就收购了很多这种股票,最后就发展起很多的那个寡头经济。

那这个过程中产生了一些弊病但在这个弊病本身比起,在短短的几年当中彻底的把私有财产化这过程完成了,使得俄国从一个共产党体制这么一个经济结构转变为一个私有化、一个自由市场的结构,这个功劳是无疑比拟的。最后实际上是为现在的普京,当然借着石油东风使得俄国经济现在蓬勃的发展,是打下了一个最坚实的基础。主持人:那么陈先生您对叶利钦的评价恐怕是我们现在看到最高的,您说他是二十世纪最后的一个伟人和一代巨匠,您为什么这么说呢?

陈破空:我们知道二十世纪是个巨人辈出的时代。我们知道前面有像丘吉尔、有戴高乐,后来有里根总统这样的政治上的名人,当然还可以枚不胜举很多。

叶利钦是二十世纪最后一个巨人,我们记得在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就是新年钟声响起之前,叶利钦突然出现在俄罗斯的国家电视台上宣布辞去总统职务、卸任,当时这个消息震动了世界,可以说是二十世纪最后一天一记惊雷。

因为在此之前,他以最大的优势赢得了总统的选举,在俄罗斯那个大国权倾一时达到权力的高峰。在世界上也是举足轻重、威信极大,而反对派的俄共攻击他是恋战权力,但是他却主动的提前半年就卸任,给世纪敲响了一记惊雷。

在这之前我们看那个十几年的风云生涯是非常的激动人心的。他当了莫斯科的是市委第一书记和政治局委员之后。这个戈尔巴乔夫已经提出民主改革、提出透明化、公开化。当时世界上的民主潮流也风起云涌。

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使苏联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使苏联原本就是拥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种族、不同的语言、不同的地域的这个帝国出现了这个变动。

这是叶利钦主张更彻底的改革但是他却在苏联党内不被他人所拥,所以他退出了苏共,但随及得到民众的支持,先后当选为最高苏维埃代表,就是议员,然后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也就是议长,最后当选为俄罗斯首任的这个民选的总统。

最重要的表现在一九九一年,当时苏联上承了保守集团就是反戈尔巴乔夫的势力,但是戈尔巴乔夫不会用人,他的副总统、总理、国防部长、内务部长等等全部都背叛了他,软禁戈尔巴乔夫,企图发动政变来恢复过去苏联那种极权专制型态。

结果这个时候叶利钦挺身而出,登上了兵变的坦克,号召兵队倒戈一击。在叶利钦的号召下,民众响应,两天之内就平息了苏联上层级团所发动的反革命叛乱,反动的政变。

那么这个叶利钦当时声势是非常高而且在这个时候由于这样子一个政变,冲击了本来就松散的苏联结构。

本来戈尔巴乔夫想通过一个新的联盟条约就在八月二十日签条约,结果八一九那个保守集团就发动了政变,结果反而冲击了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纷纷宣布独立。在这个叶利钦头脑非常冷静,他面对现实,他从一个其中最大的一块占了三分之二以上的领土的俄罗斯的总统,他没有去镇压别人,没有去排挤别人,或去强行并吞别人。

而是承认苏联解体的现实,然后以独连体代之,来善后这个庞大的帝国解体后所面临的复杂问题,最重要的是在之后叶利钦担负了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的双重历史使命,开动了巨大的双轮。

在此之前,往往是一种改革,比如戈尔巴契夫的改革是先政治改革,打算再搞经济改革,而南韩、台湾、香港等等走的路是一种先经济改革,再政治改革,通常是这样的,在亚洲和专制国家型态。

但是叶利钦有具大的勇气和智慧,他把政治改革、政治转型和市场经济改革同时进行,可以说在二十世纪的最后下半页,没有一个人有这么大的勇气,这是非常危险的。

在那种情况下,你可能面临了生产的下退,面临了人民生活的贫困,面临了反对派的复辟等等各种情况,但是叶利钦都度过了,他领导了俄罗斯度过了最危险、最复杂、最艰钜的时期,而让俄罗斯平稳的过渡。

当时各加盟共和国之间没有发生内战,俄罗斯的二十多个联邦,除了车臣发生了问题以外,其他国家平安无事,有利的保障了俄罗斯的稳定,所以由于这些贡献,我认为他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伟人,是二十世纪最后一个巨人,可以用巨人来相称。

主持人:我们现在有一位观众朋友在线上,我们先接一下纽约孙先生的电话,孙先生请讲。

孙先生:你好,主持人好,佳宾好,我个人觉得叶利钦,俄罗斯前总统,我觉得他个人很有一定的外交手段,在他当俄罗斯总统的期间,当时中共的第一号人物江泽民他出卖了很多的国土,这一点是很多人都知道的。

我的问题就是江泽民出卖国土当时是因为叶利钦他有一定特别的外交手段,还是江泽民本身的问题,他为什么要出卖国土?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两位佳宾能不能回答一下。

主持人:谢谢孙先生,各位观众朋友,今天我们的话题是“如何评价叶利钦”。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提问或者发表意见。现在请陈先生先回答一下孙先生的问题。

陈破空:我觉得孙先生的问题提得非常好,俄罗斯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这个民族在历史上历来人才辈出,叶利钦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他主政的年代里,他不仅面临复杂的内政,还面临一个复杂的国际形势,他展示了高超的内政手腕,也展示了高超的外交手腕,我刚才讲了,他利用战略伙伴的关系,充分地利用了中共。

在俄罗斯的困难时期,在中共方面来讲,江泽民表面上打了一个借口,叫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建立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所以跟周围的国家纷纷去和解,化解历史的恩怨。

但事实上,在中国历史上,我们都知道沙俄大量的侵吞中国的领土,从十九世纪前后,侵吞中国的领土高达至少二百二十万平方公里,相当于现在中国的四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一的领土,这样的侵吞在中国历史上被历代历朝所不承认。

所以我们以前看到的中国地图一直到江泽民以前的时代,那个地图在中国边境都是用未定国界所划的,在别的地方划的是已经定的国界,那个时候用中断线划待定国界。

但是到了江泽民时代,他却把中俄东段、西段和中段都划成固定的国界,这是对中国传统上被沙俄侵吞领土的一种承认,一种丧权辱国的表现,对中国领土的一种出卖,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我想从内政上来讲,因为中共的意识型态是独裁和专制,已经在世界上不得人心,江河日下,穷途末路,原来是比邻的俄国继承了马列主义,但是俄国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果俄国的影响再一次进来,原来是用炮声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如果再用炮声送来民主的话,我想中共集团将惶惶不可终日。

所以中国这个时候有讨好俄国的必要,不想跟俄国为敌,另外一点,中国认为已经面临了美国的全包围,在意识型态上、在地缘政治上,已经面临了美国在东、南、西面的全包围,如果再在北面面临民主俄罗斯的围堵,那对中共集团来说就是致命的一击。

所以在这个时候他急于跟民主的俄罗斯修好,不惜以领土相交换,叫做“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这是慈禧太后当年的一个路线,江泽民继承了,跟江泽民以前的汉奸身世,不清不楚的身世是息息相关的。

主持人:李先生认为呢?

李天笑:补充一点,实际上江泽民还有一个个人的苏联情结的问题,就是当时他到苏联留学以后,当然有各种各样的传说,其中就是跟苏联的留学生里面有一些男女的关系等等,也有各方面很多的材料说他是在这方面被苏联克格勃掌握以后,有一些把柄在手上。

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加上他早年对苏联共产体制熏陶出来以后,有崇拜苏联,怀共怀俄的情结在里面,当然你要怀共,但是你不要把中国人民的领土做为一种交换条件,做为个人表达情感的一种礼物去送给叶利钦。

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上叶利钦恰恰表现出一个俄罗斯的民族英雄,就是普京讲的,这个问题实际上把江泽民玩了一把,实际上什么也没给江泽民,给他一个空头的所谓战略伙伴关系,但是实质上是把中国原来的领土都拿过去了,在这个问题上,江泽民是犯了一件最大的卖国罪行,这个罪行我想世世代代中国人民都不会原谅他。

主持人:我们现在又有一位观众朋友在线上等候,我们先来接纽约何先生的电话,何先生请讲。

何先生:我首先要谢谢你们的节目,第二个,你们的佳宾都很好,破空以后天就亮了,章天亮,天亮以后就李天笑了,李天笑以后就和平了,和平以后安宁了,安宁就是安娜和叶宁。

李天笑博士说叶利钦曾经做过书记,我都不知道,是他启发我知道的,我在文化大革命以前,看到两本书,是苏联人写的,这本书我从大陆带来的。

他就讲两个书记,一个书记是实事求是的,这本书在文化大革命以前毛泽东是禁止发行,叶利钦曾经做过书记就说明中国共产党对共产主义完全是假的一套,实事求是也是假的,我要谢谢你们启发了我,启蒙了我,孙中山先生唤起了民众,你们也做了唤起民众的工作,我非常感谢你们,谢谢。主持人:陈先生,刚才我们谈到您对叶利钦的评价,您对他还有一个评价也是很有意思的,您说他不幸的是把权力交到了普京的手上,您认为这是他晚年中的一大错误。

很多中国人觉得其实普京并没有像您说的那样,因为正因为有普京这样强权的政治才有俄罗斯现在的繁荣,才有俄国现在在国际上的地位,别人不敢轻视它,您怎么解释呢?

陈破空:我想叶利钦在他的任内,内政外交总的说干得不错,但是他有一件事情,就是苦于他的心脏疾病,他曾经在第二任总统刚刚当选就昏倒在地,当时就中风了,经过抢救才能够勉强参加总统就职典礼,参加之后就随即进入医院做心脏搭桥手术,由于这个身体的原因使他对很多事情就力不从心。

其中一个,在民族主义的压力下,他被迫跟民族主义妥协,就开启了一个车臣战争。这个第一次“车臣战争”可以说是叶利钦的一个败笔,也以失败告终。

那么另一件事情就是对于继承人的选择,那么当时他前后用了五个总理,他想启用一代新人,都是用三十多岁、四十多岁的年轻人。那么他一共前后变换了五个总理,一直到了普京时代。

到了普京当了总理的时候,叶利钦的身体每况愈下已经无法支撑,这时候车臣的战火再度燃起,车臣的分裂主义再次点燃起了战火,在这个时候叶利钦的身体可以说是无法应付,就让以前当了内政部长、副部长的普京去处理。

由于普京处理第二次车臣战争就获得了俄罗斯民众的认可,所以叶利钦这时候也觉得应该把权利交给更精力旺盛的人,他就认为普京对他是忠心耿耿的,那么又能处理车臣战争,又能处理些经济问题,又年轻才四十七岁。所以他就果断的把大权交给普京,为了树立起他的威信使他顺利当选。

从权利的策略上的考虑可以说叶利钦有完美的交权、完美的一个结局,对反对派俄国共共产党大乱阵脚,可以说完全来不及反应就在半年内的选举中败北,彻底败北。

但是普京出身于苏共前克格勃的一个头目,说这个人在克格勃里面待过以后耳濡目染,有苏共党文化的影响,所以心地比较阴暗。

所以他上任以来就开了民主倒车,尽管目前俄罗斯的民主基础还是健全的,民主基础还是存在的,但是他在很多方面已经倒退了。比如说他终止地方选举,以车臣分裂为由终止了地方选举。地方选举、州的选举或者省的选举历来是一个民主国家基本的标志。但是普京把地方选举变成了地方首长由他来任命,这是一个倒退。

第二个倒退就是,他抓了新闻媒体,把新闻媒体重新统筹起来,当然没有像中共那么反动,但是也往回走了一些。另外一个,有一些批评普京的记者或者是政治人物,不断的被下毒或者是被暗杀,这也是普京集团所干的。

再来一个就是说,在东欧都在清算共产党的时候,普京摀住盖子没有清算俄国的共产党,因为普京本身是共产党的克格勃的一流人员。再一个就是,他在国际的舞台上,要重新跟西方分庭抗力,实际上这样一个强权道路对俄罗斯是没必要的。

我们看到日本和德国在战后以和平的姿态崛起,同样日本成了第二号经济强国,德国成了第三号经济强国,跟美国和西方以盟友的关系平起平坐,成为八大工业强国之一,并没有削弱日本或者德国世界的形象或影响。

但是俄国走了一个强权道路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这是多此一举,多多少少冷战的形态。特别是最近普京叫嚣,在核武器上要重新恢复发展核武器,对美国和西方有个威胁。

我想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本身在九九年底,我认为叶利钦的权利交接上非常漂亮。但是我今天回头来看,我认为这是叶利钦的一个败笔,是他晚年最大的失误,就是把权利交给了普京,而使俄罗斯的民主遭到了削弱,当然这种削弱是有限度的,并没有完全的丧失。叶利钦在晚年的时候已经发现了这一点。

叶利钦从不干政,他退休以后过他的退休生活,他真正做到了乔治华盛顿那样的一个形象。但是前不久他已经看不下去了,他说了两句话,他含蓄的批评了普京,他第一句话说:“如果背离了一九九三年的宪法,那么就是对民主原则的背叛。”一九九三年的宪法是叶利钦主导全民公决通过的,保障了各地方的选举,这是针对普京要改变上下二面结构的一个说法。

叶利钦还说了一句话,说:“如果打压民主剥夺人民的民主权力,就是恐怖份子的胜利。”我想这些话对普京都是很难听的。

当然叶利钦已经是到了他的暮年,也不可能再扭转俄罗斯的政局,但是他仍然是头脑清醒的看到了这一点。我相信由于叶利钦的巨大影响,叶利钦所开创的民主基业,普京的倒退路线也不会走太远。

李天笑:对于普京的这个政策有很大的争议,有些人认为他是个铁腕人物,有的人甚至把他跟俄国的彼得大帝相比,据说他长得也像,这个也可能是转生。但是我想普京最大的问题他有这么几个。

一个就是,他开了民主的倒车。就是在一九九三年叶利钦奠定的宪法里面,开创了杜马形式,上院和下院原来是最高苏维埃的上院和下院。那么这个形式奠定以后,实际上就是俄国整个它的议员怎么选出来,主导民主政治奠定了一个非好的基础。

但是普京上台之后,首先他就是把这个杜马,也就是他的下院,它本来一半是按照单选制的,就是直接每一个225个选区里面多选出一个人,至少有一个;另外一半是按照比例指出来,就是联邦按照政党的比例来分配议会的席位,就是一半对一半。但是普京把它全部变成按照比例。

那么换句话说,就是只要你成为一个很大的党,比方说统一俄罗斯党,这一次杜马的选举占了百分之三十七多,像这样的党控制了大党以后就等于控制了杜马。这样的话,他这么改了以后,几乎独立的这种议员他就不可能再通过竞选来进入杜马议会了,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他的新闻上他本来是俄罗斯叶利钦开创的是什么呢?就是百家争鸣。私营新闻机构跟国营的都存在,大概是一半对一半这样的情况。但是现在所有的大的电视台全部被这个普京慢慢的变成国有,而且普京通过国家机构对他们进行命令,就是说你们只能报好的方面,不能报坏的方面。

普京现在他竞选用不着进行竞选,他就通过电视台放他一些节目,因为他讲俄国人就是最喜欢看电视,电视形象去决定一切,这样的话他就完全把新闻媒体操纵在自己手里。

还有就是对人权的问题。我们最近知道就是有两个受到中国政府残酷迫害的法轮功学员在俄罗斯取得了难民的地位,但是在这次胡锦涛访俄的时候,普京把这两个人强行通过它的移民局遣送回国,他们的命运现在不得而知。但是根据中国现在迫害的状况的话,他们的命运是非常悲惨的。

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普京在人权的问题上、在新闻的问题上以及在议会的问题上都是在开民主的倒车,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使出来的。

主持人:我们再回到叶利钦。我们知道你如果一直在中国大陆生活的,我们都看到比如像苏联刚刚解体的时候,你看苏联现在四分五裂了,老百姓要排着大队去买面包,吃不上喝不上,然后生活水平级级下降,GDP下降等等,好像一切都是非常荒芜、很落败的景象。您能不能给我们观众朋友介绍一下,就是苏联在苏共解体前和之后它的不同还有它的变化?

陈破空:我想苏联七十多年计划经济的运作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巨大的问题。就是重工业重,轻工业轻,使一头重一头轻。

另外就是搞军事积累和军事竞赛,结果动用了大量的国家物力、财力和人力,使人民生活相对困难;而且由于长期官僚体系非常的僵化,工作效率低下,加上俄国长年处于冬天的状态,所以这个体制和人的懒散更加严重,所以到苏联发展了七十多年的时候,可以说已经失去了活力。

在勃列日涅夫统治的18年几乎是停滞的18年,然后结果接下来连续死了三个领导人。在这个勃列日涅夫时代到后来的安德罗波夫时代,这些时代苏联只有一个东西在发展,就是军队,就是核武器,就是太空的这些东西,其他的人民生活,轻工业、国家形象、政治结构都没有发生变化。

由于再加上在之前斯大林的这种大清洗、暴政、大屠杀给俄罗斯带来巨大的创伤,所以在这种基础上可以说苏联解体留下一个烂摊子,给叶利钦留下一个烂摊子。

叶利钦面对的就是一个四分五裂,被各加盟共和国的经济连系中断,这个正常的政治连系中断。各加盟共和国追求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宗教、自己的体制,各忙其事,还面临一些军队、黑海舰队、乌克兰的部分和俄罗斯的部分及复杂的情况

再有俄罗斯内部的复杂情况,俄罗斯内部由二十几个联邦国家构成,又面临这种情况,再加上这个叶利钦他要主导政治改革的同时,同时又要进行经济改革,他不想像戈尔巴乔夫那样只进行一项政治改革,经济改革不管。

那么这个经济改革就是大规模的私有化,所谓“休克疗法”就是李博士刚才讲的震荡疗法是怎么回事呢?就说短时间内实现全民的私有化,大规模的私有化。当时俄国的私有化是这样实现的。它把国营企业、国营单位拿来开始分解,让每一个包括从领导、从干部到职工全部都有股份,以股份的形式发放给全民。

主持人:但它的股份是怎么分配呢?

陈破空:他就是以这个企业人人都有份,它的分配根据企业的产质基本上是平均的来切割,但是你可以买卖,股份可以买卖的,你也可以持有等等情况。由于这个情况,整个企业的结构发生深刻的变化。

国营企业的解体,一下子生产下降、生产下滑,重工业不能适应轻工业,民用产品供应不继,所以俄罗斯的确出现了困难,这个困难就是用“货架空空”和“严冬漫漫”来形容。

就是当时很多的日用品买不到,货架是空的;那个冬天是漫长的,没有取暖的设备。但是即便是这样的困难,俄罗斯没有冻死一个人,也没有饿死一个人。

而中共在执政的时候,在没有进行任何体制转型的60年代就已经饿死了至少3,800万人;而那个北朝鲜没有进行任何的“休克疗法”或者别的疗法,它在90年代就饿死了200多万人。

所以叶利钦那样的困难也没有饿死一个人、冻死一个人;而对照列宁时代,列宁当时在搞体制转型的时候,那个沙皇时代转到列宁时代的时候,大量的饿死至少以20万以上计。

我们看到列宁在1918年一段著名的话,他说的那个话什么“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也就是那个时候都惨到那个地步了。面包没有了、牛奶没有了,大家为了一点吃的,夫妻感情体现就是一点点吃的东西来互相让,那就是最深刻的夫妻感情了,在叶利钦时代这样的东西是没有出现的。

所以尽管中共对俄罗斯当时的情况,进行大量的诽谤和污蔑,什么经济崩溃、民不聊生等等来说这些话;但是中共比照他自己过去饿死的历史那是很汗颜的。但事叶利钦他们很快的渡过了这个时代,我记得过了两年之后,两年严冬之后,俄罗斯人货架就充实了,冬天就有暖气了。

俄罗斯人在最困难的时候没有改变两件事情,第一个全民医疗保健没有改变,任何人有病是可以免费送到医院救治的。

另一个没改变的,就是学生的伙食,学生在学校里面可以享受免费的午餐是没有改变的。所以俄罗斯的情况迅速好转,但就在好转的时候,不巧的是突然发生亚洲金融风暴,就是1997年、1998年由泰国那边开始发生亚洲金融风暴,对俄罗斯偏就是致命的一击,在这时俄罗斯又一次的陷入了困境之中。

但是即便是如此的困境,俄罗斯的经济在1998年开始出现了增长,而且呈现起飞的态势,就是叶利钦执政的最后两年。他调整了经济结构、调整了政治结构之后,激发了整个俄罗斯民众的生产力、积极性和创造力,俄罗斯经济开始增长。

所以在普京接掌之后,由于石油的涨价,经济全面起飞。现在的俄罗斯重新崛起,崛起之快可以说令世界非常吃惊。比中国、比印度、比周边的国家崛起都快,俄罗斯的情况刚才李博士也讲了,不是比中国差,而是比中国好。它的平均产值、它的供应资源等等,健康结构都比中国强。

(待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