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利钦风光下葬 功过留待后人评说

【新唐人】俄罗斯4月25日星期三,为首位民选总统叶利钦举行隆重国葬,规格为近百年来首见。同时,这也是自从沙皇亚里山大三世去世113年以来,俄罗斯第一次按照东正教礼仪安葬国家元首。几天来,各国媒体都在评说叶利钦一生的功过

叶利钦的遗体停放在莫斯科拥有金色圆顶的救世主大教堂,棺盖张开供民众瞻仰,棺上覆盖俄国三色国旗,在哀乐声中,叶利钦的家属、俄罗斯总统普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美国前总统柯林顿与老布什、苏联末代总统戈尔巴乔夫,以及前波兰总统瓦文萨等100多位各国政要缓缓地走在叶利钦灵柩后面。虽然中共称赞叶利钦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做出贡献,但在叶利钦葬礼上,并没有看到中共代表团的身影。

近两万人陆续进入教堂,向这位推翻苏联共产党体制、推动民主改革的领袖,致上最后敬意。长达五个半小时的国葬仪式全程由电视实况转播,备极哀荣,体现人民对叶利钦的怀念。整个葬礼在隆隆的礼炮声中落幕。

叶利钦星期一因心脏衰竭死亡,享年76岁。各国媒体都在头条报导相关消息,功过评说毁誉都有,但普遍认为1991年8月站在坦克上号召群众反抗苏共强硬派政变的那一刻,是叶利钦一生最辉煌的时刻。

1999年底叶利钦主动提前退休,潇洒离开政坛,不恋权,不问政事,却备受尊重。有媒体形容叶利钦是全俄罗斯最幸福的退休老人。

尽管一生备受争议,媒体认为, 叶利钦最大的成功和贡献是坚定地埋葬了前苏联的共产党专制制度,给人民带来了自由,也使20世纪的世界格局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