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政要赞扬叶利钦

【新唐人】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星期一因心脏衰竭逝世,享年76岁。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以及许多国家领导人和知名人物,一致对叶利钦倍加赞扬。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称赞叶利钦说:“他为了俄罗斯实现自由民主开放站了出来,他相信俄罗斯不能再回到共产主义时期,不能再回到极端民族主义时期。”

克林顿称他希望俄罗斯现在的政权能够在一定成度上象叶利钦政权那么开放,能够允许有不同的见解,能够使俄罗斯异议人士有喘息的空间。

克林顿和叶利钦在90年代各自当政期间私交很好,在前苏联倒台后克林顿政府为莫斯科过渡到民主政权提供了帮助。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称赞叶利钦不流血的解体了前苏联,他说:“感谢俄罗斯第一位总统,和平的解体了前苏联。我们哈萨克斯坦人把他视为朋友。”

1994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以色列代理外交部长西蒙佩雷斯(Shimon Peres)称赞叶利钦说他是个非凡的人物。 佩雷斯在耶路撒冷接受采访时说:“他在俄罗斯历史上是个非凡的人物, 有些严肃,很有勇气,有点轻率,很多时候难以预料,象提名普京做总统,他具有自己独特的性格。”

叶利钦逝世后俄罗斯民众也表示了对他的缅怀,莫斯科居民谢尔盖说:“感谢他让我们摆脱了共产主义,他为俄罗斯做了很多。”

叶利钦卸任后在莫斯科度过了他平静的退休生活,从不对普京发表言论。一些报道称这是他与普京私下达成的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