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生平大事纪

【新唐人】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星期一去世,终年76岁。叶利钦在终结苏联共产党的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以下是他的生平大事。

叶利钦1931年月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并于1968年当选共产党地方支部书记,展开政治生涯。1985年他被调往莫斯科担任党、政要职,1990年5月当选为俄联邦最高苏维埃主席。

1990年7月,在苏共28大会议结束时宣布退出苏联共产党。

1991年6 月,叶利钦在全民大选中当选为俄罗斯联邦首任总统。

1991年八月,共产党强硬派对戈尔巴乔夫发动政变,叶利钦领导军民反抗。叶利钦站在莫斯科一辆坦克上抵抗共产党所表现出的民主卫士形象引起巨大反响。

1991年11月6日,叶利钦下令解散俄罗斯境内共产党。

12月叶利钦同原苏联其他10个加盟共和国领导人一起发表联合宣言,宣布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

1996年叶利钦再次当选为俄罗斯联邦总统。

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提前卸去总统职务,并任命总理普京为代总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