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加拿大分台要求政府驱逐中使馆官员

【新唐人】4月20日,本台加拿大分台在渥太华国会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加拿大政府投诉中使馆官员干扰加独立媒体运作,要求政府将中使馆公使级参赞黄惠康驱逐出境,并召见大使卢树民。

“我们要求加拿大政府驱逐黄惠康,并召见中共大使卢树民,停止干扰新唐人在加拿大的运作。”

本台加拿大分台总裁王绍九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黄惠康持续性直接干扰并破坏加国商业企业运作,违反了国际法,维也纳外交公约。

“派出国不能运用使领馆在所在国进行干涉内政的活动。”

上个月出走的前中共使馆官员夫人张继延透露,使馆内设有一个秘密部门,专门干扰与中共持不同声音团体和个人的活动,她带出的一份带有使馆抬头的文件显示,黄指示同僚,组织中国留学生、华人社区写信给加拿大广播电视管理局,反对新唐人电视台申请进入加拿大。黄并组织游说相关加国政府部门和有限电视公司,对新唐人落地加拿大进行干扰。该文件还显示了大使卢树民的批示签字。

“黄惠康还针对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向加拿大媒体散播诋毁言论,中共官员并要求加拿大赞助商撤消对新唐人晚会的赞助,要求政府官员不要参加晚会。”

王绍九说,这样的干扰并不是孤立事件,而是中国政府对不受其限制的独立媒体长期系统的打压政策。“这里不是中国,这样的行为是不能接受的。虽然这是使领馆的政策,但他们个人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因为作为外交官应该知道什么样的行为是符合他们的身份的。”

外交部长对此次事件暂时没有评论。4月18日,加拿大公民Husein Celiel 被中国政府判处终身监禁,4月20日今天外交部长Peter McKay宣布了他即将进行的中国之行。今天的外交事件使得原本已经微妙的中加关系更加令人关注。

这是新唐人记者朱丹在加拿大渥太华的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