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人努力保存稀有的洞穴音乐

【新唐人】在爪哇,钟乳石洞除了观光之外还可以当作演奏的乐器,目前印尼政府正尝试保存这项即将消失的传统艺术形式。

在爪哇东部的塔布罕(Tabuhan)石洞中,一群音乐家只用自然的钟乳石和石笋当作乐器就能展现他们的音乐天赋。

当地人所说的塔布罕音乐,就是指音乐家们每周六、日聚集在一起,藉由敲击洞穴中天然的突出物来营造出具有节奏感、类似爪哇传统木琴的打击乐。

现年五十岁的苏旺那多(Swunarto)自1997年,就在他洞穴音乐家父亲的说服下,开始学习这项艺术,他最近又说服他的两个女儿加入他的音乐团队,希望能保留这套传统。

苏旺那多表示﹐洞穴音乐与其它五音阶的乐器,如爪哇木琴不同的地方在于,它并没有任何乐谱,而是单纯依靠感觉来表演。

“它是一种石头音乐,也没有乐谱,我们是靠感觉在演奏。”

在周末有许多观光客聚集在一起参观塔布罕石洞,演奏五首歌需要五万印尼盾(约5.5个美金)。苏旺那多很想把他的知识传给下一代,但年轻人似乎对这种音乐没什么兴趣。最近当地政府开始介入,为这些音乐团体募款,来帮助当地表演者传播这种稀有的音乐。

爪哇的巴齐丹(Pacitan)是著名的“千洞镇”,以美丽的观光景致和海滩吸引着观光客,当地还有二十座有着壮观的景致和钟乳石的洞穴,当然这也是所有洞穴音乐家的天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