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院人员在立法会指证港府干预学术自由

【新唐人】香港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星期三召开特别会议,聆讯港府涉嫌干预教育学院学术自由的事件。多位被邀请出席的相关人士透露,港府运用权力和资源等手段,压制有不同意见的教院职员。

香港教育学院校长莫礼时教授指出,教院面对的官方压力来自合并以及限制教职员言论两方面,他曾经多次受到教育统筹局官员运用权力与资源等手段私下向他施压,要求他辞退与政府持不同意见的教职员。香港教育学院副院长陆鸿基教授对此表示同感。

香港教育学院副陆鸿基教授:教院明显受到不同的待遇,教院经历学生名额的大幅度削减,幼教会议又不获邀请参加,整个方向就是要缩减我们学校的师生人数,我们相信这是因为我们在合并学校、禁止同事言论两方面不合作。

多位泛民主派议员指事件性质严重,要求透露干预教院的官员身份。陆鸿基和莫礼时表示,由于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已就事件向陆鸿基发出律师警告信,希望在受法律保障的情况下才提供相关证据。社民连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强烈批评李国章的做法。

香港立法会议员(社民连)梁国雄:这是新加坡的做法,这是新加坡对待反对派的做法,告到人家破产,没钱给要坐牢。

行政长官曾荫权已针对事件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多位被邀人士对此表示质疑,希望立法会成立专责委员会展开详细调查。

香港立法会议员(医学界)郭家麒:这样做是很不应该、很不恰当的做法,他诬蔑了学者、诬蔑了学术自由,光是这一点,我们也觉得政府在这件事里面,必然同这件事有直接关系。

教育委员会最后通过动议,要求立法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事件,但动议最终要提交立法会大会辩论通过。

新唐人记者潘在殊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