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民俗宋江阵深耕校园

【新唐人】宋江阵是一种武术性的艺阵,源自于中国大陆闽南地区,是台湾民间信仰庙会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项目之一。为了让这项民俗文化活动能流传下去,台湾的小学也将宋江阵列入课外教学的活动之一。

宋江阵是以古典小说《水浒传》内的角色,所扮演的民间表演阵头,它结合了音乐、舞蹈并传承民间信仰,阵中人员手持刀、剑、矛、盾、戈等古代武器,由一旗手领先,两人一排,在锣鼓声中行进,表演的武艺有单打、双打,亦有全体对打,动作优美而有力,与锣鼓配合,如同舞蹈一般。

在小学担任宋江阵教练的蔡崇礼老师表达对中华文化传承的看法。

蔡宗礼:“中国大陆历经十年的文革,民间的祭祀礼仪、传统的艺阵文化,都已经随着文革失传了,很难得在台湾还保存的相当好”

他并表示学校做这样的一个文化扎根传承的工作,获得社区及家长支持,孩子们也全心投入,所以宋江阵大家练的很愉快。

小学生:“我自愿要来练的,练的很高兴。”

根据学者考证,多数认为台湾的宋江阵始于明郑时代,是一种结合民间信仰与地方武力的民俗活动,透过学校的推广,相信宋江阵这项民俗文化必能源远流长。

这里是新唐人记者 张国华 在台湾屏东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