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指今届选委会选举较以往激烈

【新唐人】即将在12月10日举行的香港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有学者分析选情将较以往激烈,预计投票率会提高。但他对于未来民主派候选人是否能拿到一百个提名,并不乐观。

为明年选举香港行政长官铺排的选委会界别分组选举,将在星期日举行,38个界别之中,除自动当选外,有23个界别需要投票,共有803人竞逐427个议席。公民党及民主党组成的特首选举工作小组,星期四公布137人的参选名单,并估计将取得60至70席。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指出,今次选举较2002年激烈,由于民主派认真的派出候选人竞选,使得各个界别参选人数大增。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与上次不同,今次民主派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拿到100个提名,使得梁家杰可以成功参选特首,这个都会令到整个选举的焦点比较明确一点。

马岳表示,中共当局为了保持一国两制的形象,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明确公开表示支持现任行政长官曾荫权竞选连任,但是也不希望梁家杰拿到100个提名。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他们(中共)担心民主派如果有机会拿到提名的话,对方不知会做什么“扰乱稳定”的事情,所以中央(中共)仍然希望星期日的选举中,民主派拿少一点的席位,令到整个选举的可控性高一些。

马岳分析,由于个别界别泛民主派参选人知名度较低,难以取得优势,但由于多了市民希望特首选举有竞争,投票率可望推高。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