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警方调查俄前国安官员遭毒害

【新唐人】多家英国报纸报道,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局一名前官员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一家寿司餐馆吃饭时遭人下毒谋取性命。英国伦敦警方正在调查此事。

利特维年科是前俄国情报局上校,一直是普京和莫斯科的公开批评者,传闻他两周前因调查俄罗斯女记者安娜-波利科夫斯卡娅被枪杀一事与线人在餐馆碰面,之后开始感觉不适。

他对记者描述当时情景时说﹕“我点了午餐,但对方没有吃,而且显得很紧张。他给了我四页纸的文件,要我立刻就读。文件上是与此事有关的人员名单,其中包括国家情报局的官员。”

利特维年科目前正在抢救中。

他的好友阿列克谢-戈德法布到医院探访后告诉记者,利特维年科看上去形同鬼魅,但几星期前他却是一个健康漂亮的年轻人。医院肯定他中的毒是铊,这种东西一般很难找到,所以肯定是被投毒。他援引医生的话说利特维年科能被抢救过来的机率是50%。他认为利特维年科是因为过去几年的言行惹恼了莫斯科而引来的杀身之祸。

英国伦敦警方拒绝讨论此案细节,目前尚无人被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