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保护臭氧层日 专家谈重要性

9月16日,是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今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的主题是:保护臭氧层,挽救地球的生命。本台记者就这一主题,采访了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气象组织有关专家。

当人们沉浸在现代科学带来的物质享受中时,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却正面临着灾难性的后果。其中,臭氧层的破坏,是近年来最重大的环境事件之一。为了唤起民众与政府对这一环境问题的重视,联合国决定每年的9月16日为“国际保护臭氧层日”。

关于臭氧层的问题,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层观测”项目高级主管Geir Braathen 先生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近年来,由于汽车以及其它排放源,臭氧的排放是在大气的低层即对流层中增加了,这对我们是有害的,因为臭氧有毒性。而在距地面 10至40公里平流层中的臭氧层则对人有利,它会吸收有害的太阳紫外线辐射。”

然而最近几十年来,在现代工业发展中,大量化学物质如氯氟烃(CFC)等排放到大气中,从而部分地破坏了臭氧层,如在南北两极上空出现了所谓的臭氧洞。为了维护地球上生命的健康生存,由180个国家签署的“蒙特利尔议定书”。规定在2000年前停止生产那些破坏臭氧层的化学物质。

“在蒙特利尔议定书签署后,大气层中这些化学物质的浓度开始减少,慢慢回落,但是这些化学物质象氯氟烃,生命力很强,它们可以在大气层中停留50年至100年。所以大气层真正回归到自然状态,还需要很长时间。”

——Geir Braathen

科学家们估计,大约在2050年,臭氧层会恢复到正常状态。然而,今年世界气象组织发表了一个报告指出,有害物质比想象的要多,特别是在老式冰箱中。看来臭氧层的复原,还需要相当的时间。

新唐人记者昂克、周容瑞士日内瓦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