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面临人口老龄化压力

【新唐人】专家表示,由于香港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如果香港政府不改变其人口政策,香港将面临严重问题。

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2030年四分之一的香港人口将超过60岁,会使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影响。

牛津大学的教授哈柏(Dr Sarah Harper)博士说:“亚洲正在老龄化,如果我们不看百分比,只看数字,2050年全世界将有20亿老年人,四分之三(three quarters)将生活在亚洲,如果你想讨论老龄化问题,和老龄化的影响,这是亚洲而不是欧洲的问题。”

现在的香港年轻人更志力于保证自己的经济状况稳定,结婚和生孩子已不是首先要考虑的。这种趋势导致了香港前所未有的出生率降低和老龄人口增长。香港目前的出生率只有百分之0.9,远远低于保证人口平衡的2.1%的出生率。

因此越来越多的退休人士依靠人数日益减少的年轻纳税人养活他们。和许多同龄人一样,这位83岁的衣厂工人恩姐(ngai)没有退休计划。

目前香港政府正面临如何回应这个社会问题的压力。几年前香港政府推行了一个强制性的退休基金计划,7月香港政府向立法委提交了一个引起争议的货物和服务税,希望以此增加政府税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