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直播:唐山大地震引发的思考

【新唐人2006年8月1日】热点互动直播(71)唐山大地震引发的思考:中共至今仍未采取必要措施减少天灾损失。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栏目热线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安娜。今天是“唐山大地震”三十周年的祭日。

三十年前在大地震发生的时候,当时很多的真相还有当时确切的死亡数字不为外界所知,那么在三年之后,《新华社》首次对外界宣布,当时由于大地震所造成的死亡人数是二十四万人。

三十年过去了,在面临灾难的时候,中共有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减少人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有没有真正让人民知道真相以避免他们失去生命和他们的财产受到损失?

今天我们就请两位嘉宾和大家一起来探讨这个问题。我们今天是热线直播的节目,欢迎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如果您在大陆也可以打我们的免费电话:179710-8996008663,再说一遍179710-8996008663。

首先跟大家介绍一下今天的两位嘉宾,这位是《北京之春》的主编胡平先生,这位是著名的实事评论家陈破空先生。

首先可不可以请胡平先生介绍一下,当时地震情况,因为知道您也有一些亲友他们有的是幸免于难;也有的在地震中失去生命的。

胡平:76年这次唐山大地震,虽然过去三十年了,可是对我来说都一直还有很深的印象,记忆犹新。

我二舅一家人,他是我母亲的哥哥,他们一家人有六口住在唐山,结果在大地震中有三位被砸死了,其中我二舅、二舅母和他们的小儿子,二十岁的小伙子都被砸死了,我的另外一位二表哥、三表哥和表妺也在唐山住,他们都是知识青年,插队就在唐山的郊区插队落户,所以离震中比较远,那边住的房子也更简陋,所以倒没有事。

这中间最侥幸的是我的二表哥,因为那个时候他刚好也是插队的,刚好回城探亲,和二舅、二舅母住在一起,就在发生地震前那个时候,他正好要起来上厕所,正好从里屋走到外屋,就在那门框那儿发生地震,他在那儿停下来了,然后房子就塌了,由于门框挡了一下子,所以他没有给砸死,也由于门框顶住,他头顶上有一片小小的空间,要不然憋气也憋死了。

他努力的捅开什么东西,他被压的闷的根本就出不了气,好不容易才捅出一个小孔,能见到天了,能喘过气来了,所以他幸免于难。他后来跟我们讲到,当他被埋在那废墟中间,在不断捅开那个洞的时候,他还不只一次听到他母亲生硬的声音。

这是唐山地震发生之后,在第二天报纸上有报导,但报导非常简短,当初我们家住在四川的成都,非常的着急。那时候除了高干才有电话,一般都没有电话也没法联系,我赶快跑到成都的邮政总局去派电报,那时人多的不得了,结果也没得到任何消息。

后来是我的大表哥-我二舅的大儿子,他在北京工作,所以他从北京到唐山去看望,然后他把情况写信告诉我们。实际上我更早得到这个消息,倒是我在海外的一个四舅-我母亲的弟弟,他当时在美国的匹兹堡,他是个科学家,就是在尼克森访华那年开始,跟我们有一些书信的来往,他在地震发生第二天就写信,然后一个礼拜我们收到那封信,他就告诉我们外面的报导。

当时官方报是7.8级,但他给我们提供的报导是8.2级,而且那报纸上就说北方的工业重镇唐山夷为平地,然后说这个情况有多么严重,我们对整个情况内容的破坏损失之惨重的了解,最主要还是来自我四舅的这个报导,他从海外得到的消息,因为我的表哥们来的信,他们只能谈到他们所看到的情况,所以他们不可能对全体有一个比较大的了解。

后来一直到了79年冬天,我那时已经到北大去念书去了,我到唐山去看望他们,到那个时候,因为我的两个表哥和表妹都是插队知青,由于他们家里人被砸死了,所以就让他们回城了,就给他们城市户口了,都回到城里来搞些什么工作来做。

在三年之后,唐山依然是一片废墟,你看不到一个像样的房子,一般老百姓像我们舅舅他们家住的是临时搭起来的的土坯子,窗户都没有,那时是冬天,屋里头的脸盆都是结上冰的,都过了三年,而且你到街上看,那很多倒塌的房子显然还没有清理。

唐山大部分都是平房,那一年高楼很少,楼房就三、四层楼,特别是一般民居都是平房,照说要清理现场不是特别困难,废墟也就那么高不是特别高,但是依然还保持一片废墟的那种现状。

当时那天给大家印象特别深的就是不仅是唐山闹地震,很多地方都在说地震,包括我们四川也在说要闹地震要打赌,特别是唐山大地震发生了之后,大家都非常紧张,像成都家家户户都跑到大街上来住,搭上帐蓬,都成了难民营等等。

一直到后来八月份的时候,四川的平武县和松潘县又发生了地震,那个地方因为是人烟稀少,有多少人伤亡都不太知道,级数也稍微低一点,以后生活才慢慢恢复常轨,所以这件事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后来我的几个表哥给我写了很详细的信,把当时的情况给我做了一些叙述。

主持人:我记得那时我已经上学了,当时的情况就是比如说有很多的人或子弟兵还有很多各行业的人到那儿去抗震救灾,就您刚才所说三年多都没有建立起来,这个好像当时没有听说这样的事情。

胡平:这我再说说关于救灾的情况,因为我的表哥来信有谈到,他那里是过了一天多都快两天了才有解放军来。从我二表哥叙述他们家遭到砸死情况,他还听到他母亲的生硬的声音,他完全是自己捅开一个窟窿才喘过气来的,如果救援比较即时,那就会有人更快的得救,恐怕像我的舅母等很多人都不致于窒息而死。

主持人:刚才像胡平先生所说这种情况,很多的老百姓也说如果要是早一点救的话,可能还不致有这么多人都失去生命都死了。您认为当时在中共政权对地震救援工作做的怎么样呢?

陈破空:我想中共政权执政半个多世纪,创造了很多纪录,它们很喜欢用“史无前例”这个词,确实它们做了很多史无前例的事情。我们经常谈到大跃进、谈到大饥荒、谈到文革、谈到六四屠城、谈到镇压法轮功,但是唐山大地震也照样是中共所干下的一件滔天罪行,因为这是天灾但更是人祸,而且人祸接人祸连串的。

首先当时中共没有建立正常的预警机制,这是一个。第二个预报机制非常微弱,有个别的专家提醒过了、预报过了,甚至在两个月前、两周前甚至地震前四天都一再的向中共高层报告这个情况,但是中共高层完全置之不理,因为它忙于阶级斗争、忙于党内的权利的斗争,忽视生命、漠视生命、草菅人命,这是它们的本性。

事前它们没有任何的防范措施,事件中不是全力的抗震救灾,而事件中还在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的路线,还在讲什么阶级斗争为纲。

那么另外事件中拒绝国际援助也就是说连环的犯罪,如果国际援助即时的话,向国际呼吁的话,有经验的国际救震队、国际救援专家赶到中国,那更多的生命可以免于死亡。

中共在每一个环节上,都是在忽视生命和草菅人命,在之后这个救援工作是非常迟缓的,组织不力,之后像胡平先生所讲的,重建也是非常的迟缓,这所有这些环节都在损害人民的生命。

我们看到自称为人民服务的这么一个政权,它们既没有为人民服务机制,也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态度,更没有为人民服务的能力,这样的政权导致唐山大地震它们公布了二十万人死,还不知道这个数字是不是更高,根据它们的透露。

任何一个国家发生了这样的惨剧,这样的政府都应该鞠躬下台。应该认罪认错向人民忏悔,但是这个政权居然还是高高在上,所以这个是它的本性所决定的。

主持人:那么像这种情况下比如像你刚才所说的,这个政权没有这个能力去做这么大的救援工作,没有这个本事,当时我记得国际红十字会,还有像联合国一些国家他们都发出了询问:需要不需要去援助需要不需要帮助?但是当时却被中共给拒绝了。那为什么会这样呢?

胡平:我跟你讲当年共产党就是特别自我封闭,它这么做是因为它要容纳一切做好事的机会权力,好事只能由它来做,不能由别人来做,所以一切事情的成就都要归于共产党。

你想当时就像我表哥信里谈到的,过个一两天解放军来了,你想对于那些正在受难的这些人那简直是盼星如盼月,一见到都热泪盈眶,感动得不得了,喊毛主席万岁解放军万岁。

你想要是在这之前,人家就外国人联合国,美帝国主义什么台湾国民党反动派人家救援物资就进来,大家都哭哭啼啼的一看不是那么回事,那当然对党的威胁大有损害。

所以当时共产党拒绝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说它们认为:我们中国老百姓的事就是只能由中共政权来包办,它不让任何人来参与,这样子它让老百姓觉得只有中共政权,只有共产党才是关心他们的,所有世上的人都不关心他们。

因为这个拒绝不像是一般的拒绝,这本身并没有报导,它要是报导世界各国联合国要支持我们,我们出于种种原因,我们没有要对不对,那是另外一回事。

它就是不让老百姓知道世界各国政府很多国家,包括我们的很多老百姓、什么帝国主义反动派那些,其实对人民、对人的生命、对中国人都有这么一种关心,它主要不想让老百姓知道这一点。

另外,我想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说,你一旦同意别人来救灾了,那别人就会来一看虽然是一片废墟,但是你依然可以感觉到这个地方中国人民实际生活状况是多么的恶劣。所以我想出于这么几种原因,当然对外援采取坚决拒绝的态度是可以想见的,你看从我表哥那些叙述就可以看得出来。

以当时来说在当时那种的状况下,肯定是援助越多越好越即时越好,那很多生命就是在这种过程中间就受了耽误受到一些不应该有的损失。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有观众朋友在电话上,我们先接一位纽约王先生的电话,王先生您请讲。

王先生:在地震的时侯,我当时是解放军,我在黑龙江部队,因为当天北京部队就往唐山地震方向出发了,不是像你胡平先生讲的两天以后,还没有解放军在那边。

主持人:好谢谢王先生

胡平:我没听清楚他讲什么。

主持人:有一位纽约王先生来电话,他说他当时是解放军是黑龙江部队的,他说他当时北京的部队当天就出发了,不像是您说的是两天还没有。

胡平:因为我这个消息是由当时现场直接信里写的,这个我觉得他的情况,至于其他的地方我当然不…,他提供的当然也是他那个地方的感受,他们所知道的事情。

陈破空:还有一个问题,当天出发未必当天就赶到了,因为既然没有做预报没有做妥善的安排,那么部队也是仓促的接到这个命令,就没有做充份的准备,从人员上、物质上、救援上没有做充份的救援的准备,就算你所谓北京的部队当天出发了又怎么样呢?你赤手空拳能干什么呢?工具是否齐全?而且你是什么时侯赶到的?这个情况就比较不一样了。

胡平:还有就是他那个灾区非常大,非常大你到底去哪些地方,你是不是每个地方该去的都去了吗?

陈破空: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看…

主持人:路啊什么不一定被毁。

陈破空:对,我最近看到了一个报导是部队展开即行军用脚赶到的。这怎么能当天到呢?当天出发是有可能,但是你到了之后两三天之后到的大概是错不了,用脚在走路你能走到哪去?

主持人:另外,我想当时客观条件也是很难的,所有的公路没办法通车了,因为很多我记得后来还看了一些当时的照片,有地裂,公路和桥梁都已经被扭曲,有的运输车辆都进不去了,所以解放军可能就要步行进去,可能也是耽误了时机。

那我想问一下我们最近知道比如说台湾的地震,比如像土耳其的地震,我们都看到国际社会去救援。那么您能不能跟我们讲一下就是说像一般天灾的情况下国际社会是怎么处理的呢?

陈破空:去过香港的人都知道,香港动不动就一句话叫做:香港政府忠告市民。特别是在港英政府期间,他有任何诚意都会忠告市民,让市民知道有这个预警机制,其实是由他的政治制度决定的。

当一个地方有民主政治的制度或是相对的新闻自由,那政府来说通常是把他们人民看得很重的,文明国家把人民真正的是以民为贵,民本思想是非常重的。

在美国就是这样,任何事情都先让人民知道,发生的时侯更让人民知道,事后救援工作是随时地报导,就像报导911事件,这个事情就说跟政治体制有关。

那中共的政治体制是独裁的,拒绝监督拒绝制衡。这个时侯说的轻一点它是为了顾面子有的事情它藏起来,说得重一点它要掩盖罪行,掩盖它人为造成的罪行。比如人为的没报导,人为的没有即时救援,然后又人为的拒绝国际援助导致更多的人民损失。

那么在国际上我们看到在土耳其的大地震、伊朗的大地震或是台湾,差不多上几千人就不得了了,像印度几千人就非常特大的地震,全世界瞩目展开国际的紧急救援,飞机轮船各种海陆空全部进行救援。

但是像中国这样,按他们说的话是二十四万多人死亡,十六万人受伤,一百万人的城市就夷为平地,这样巨大的惨祸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当然要展开全世界的国际救援。

中共拒绝国际救援,就是拒绝对中国人民施以援手,实际就是要将中国人民置于死地,所以这二十四万中有多少冤魂是因救援不及而死的呢?我想可能要占一半以上。

说这样的一个政权赤裸裸就是从来没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从来就是把它政权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说中共政权的利益和人民是对立的,它是随时都在进行权力斗争,而民主政府是被人民选举的,受人民监督的、受舆论监督、受社会监督。

因为美国的911发生之后,政府有成立一个委员会调查911的全过程,民间又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调查911的事件,还写了一本厚厚的书“911调查委员会报告”。那就跟政府有可能不一样,政府也不敢有任何的隐瞒和做假,我想布什政府在911事件上有任何一点的隐瞒和做假,那马上就下台了。所以说按照民主国家的标准来看中共政权应该下台一百次还不止。

主持人:那我们刚才那位观众朋友已经下线了。那我们知道当时在地震发生之后,我们都是差不多像胡平先生一样,比如说是从亲戚朋友听说一些小道消息或几个家人的亲身经历,那为什么要到三年之后新华社才首次披露当年二十四万人死于这场灾难呢?

胡平:我想当然第一,这么大的一件灾害它总必须得有一个交待,对历史有一个交待,所以这个数据它迟早必须要公布的,只是你可以看的很清楚这件事情都是在过三年之后才公布,而且由于缺少其他人去调查这种方式这种渠道,所以我们还不能对这个数字的可靠还不能抱太大的信任。

那么也是一直到三十年之后才说谈到一个比较正式的一种纪念,即便如此,到现在我们看到就像不久前的大陆出了一本关于《唐山警世录》这么的一本书,结果还遭到禁止。可见就是一直到今天,对于唐山大地震的真相我们都不能说完全清楚,而一直到三十年后的今天,中共当局对这个事情也是在尽量的压制。

主持人:但我想他再怎么压制的话,现在是信息社会嘛,有的信息就是你想阻挡也可能阻挡不住了,但是比如说如果你这样压制的话,那有一天老百姓他都知道了,你是一直在掩盖这个真相,而且因为你的掩盖,像您刚才所说那些原因而导致更多的人失去生命,本来是可以能救的,但是他们是失去了生命那百姓对它不是更不能饶恕了吗?

陈破空:对,刚才讲到这个三年和三十年,中国共产党也是创了记录,发生一个灾害三年之后才公布人数,我想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政府这么做过,而中共政权这么做了

胡平:我插一句,在当时中国的时间,当时的中国是最好统计人数的,当时流动人口都是没有的,户口都死死的,对不对?你看像纽约世贸死了多少人,你真说不清楚。

因为那地方又是办公大楼,各国哪的人都有,又是一个旅游的地方,你根本算不清谁进去谁不进去,你连身份证什么都没有。那么他都还能够确定身份的还是随时在报导给大家:现在有确定身份的有多少多少人,不断地在报导让大家知道。在当时的中国要确定死亡的人数是那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陈破空:还有三年公布死亡人数中共是创了纪录,可见这个政权是多么不负责任和草菅人命。

另外30年以来,我们看到有什么变化吗?中共本质上没有什么变化。如果在面对自然灾害上面它有唯一一个变化,就是能够接受外援了、能够要国际援助了,甚至夸大灾情都有可能。

但是其他方面如隐瞒真相、顾面子、隐瞒人为的罪行,这些东西一点也没有改变。在SARS中,在禽流感中,在围绕着三峡大坝的威胁状况,他们一直在这样处理问题。所以在这个时候看,作为一个政权的性质没有改变,还是一个专制的本性,唐山大地震的悲剧还是不可避免、还可能重演。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又有一位观众朋友在线上等候了,现在接一下纽约李先生的电话,李先生请讲。

李先生:刚刚听到有一位观众,他讲他当时是在黑龙江一个军队的解放军,他说他当天就要出发到那个地方去,这个好像是不太可能的,因为根据现在不断陆续出来的材料和一些访谈都已经证明了,就是当时就连国家的很多地震机构一天之内都没有测定到震中在什么个地方。

再有当时驻在北京附近唐山附近的那些部队,当时已经要求就是出去研究,但是他都不知道往哪去,因为你震中没有测定,部队要往哪派呀?不要说是在黑龙江的部队,所以这个事实本身肯定是不准确。

但是我现在想一个问题,就是最近为止,就是新浪网他还在请一些专家,特别是当时地震局的主管这些人,谈到就是他们当初在地震局好像作了很多工作、尽了最大的努力了。我的问题就是说既然作了那么大的努力了,为什么没有防止地震的发生呢?

陈破空:刚刚这位先生说得很对,为什么没有防范到,我想作为地方上的地震局干部、地震专家,他们的权力是太小了。在中共这个体制下,中共垄断了一切权力。毛泽东当时病危,可以有全国所有的医疗人员、所有的医疗措施、全国的医务人员都提供他支配。

那么唐山的那一百万人,他们的生命是可以被漠视的。所以在这个政权下发生这种事情,是一点都不奇怪。而且在这个时候,中国的人民也是被共产党奴化了将近30年,非常的愚昧。

我记得有一个小片段就是说,第一个向中共高层报信的,是唐山开滦媒矿的一个工人。这个工人就是因为大部分人都死了,他说想找个煤矿的党委也没找到,结果穿着这个短裤,跌跌撞撞的跑到了北京,推开了副总理的门,见到了纪登奎才报告这个唐山大地震。

结果这个工人第一句话竟然是:毛主席万岁。在这种时候他没有想到正是这个所谓的毛主席拒绝听取预报;正是这个所谓的毛主席没有即时派出救援、拒绝国际援助;正是这个所谓的毛主席让全国的医疗中心为他服务而不为人民服务。

所以如果这个事情发生在另一个民主国家,我想一个跌跌撞撞的人冲进了白宫,说哪里发生了灾祸,肯定是破口大骂:你们这伙吃官饭的在干什么?马上是抗议这类的事情。

但是你看中国人民当时愚昧到什么程度,所以由于这个民众的没有权力、民众的愚昧,即便是地震专家他们知道了这件事情的发生,他们面对巨大的悲剧和灾难的来临、面对无动于衷的政权,他们也无能为力。

主持人:胡先生您有什么要讲的吗?

胡平:当时唐山地震时很多专家事先就已经提出过这种警报。其实在此半年多前,当时中国地震部门曾经对辽宁海城的地震作了一次相当准确的预报,避免了很大的伤亡,所以那一次事件之后,报纸对这事件就是一片的赞颂之词。而那次事件使大家在唐山大地震之前都对中国的地震预测都抱很大的期望、很大的信任的一个原因。

当然唐山这次地震也有很多专家提出这个警告,但是国家地震局,他更高的部门他没有报告这件事情。当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主管的这些官员大概会认为:我们在这方面的预测已经相当高明,你现在告诉的时间拉的还太长。

一般是7月底8月初这时间已经算相当短的了,当然他想既然海城能够预告的那么准确,他大概还在等有更重要的征兆出来再做这种预报。

当时他们一个压倒性的考虑就是政治上的考虑,因为北京、唐山、天津等地区是要害地区,不能让这些地方出现恐慌。这是他们的基本考虑。

所以他们主管部门的官员他们一方面是迷信上次的成功率,其实那种成功率也有相当大的偶然性,就是在30年后的今天,人类在预告地震的方面的能力依然是相当有限的。他们可能被那次有点冲昏头,以为自己能耐已经非常强了。

另外还有政治上的一个大的考虑它摆在第一位,所以就把这件事压下来,导致了这一次这么严重的一个后果。预报毫无疑问是极大的一个问题,但是我觉得更严重的问题,就是事后还不向大家公布事情的真相,还要拒绝外来的援助。

前面还可以归咎在人类认识上的有限性,但是后面你能做到的你不去作,而且你还拒绝去改善,拒绝外援,这实在是没有道理的事。所以这两件事情我觉得这尤其的恶劣。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一本书《唐山警示录》,我刚好也看到一段。他这个书里面披露的一个内幕就是:在地震前唐山市地震办公室的三架监测网都已经准确的测到这个地震,而且进行了紧急会报,但是得不到高层的重视。

还有一个是里面有一个骨干杨友宸,他突然就被劳改了,而且被警告不得散布谣言破坏生产。另外,还有当年创下了一个没有人死亡奇迹的青龙县县长冉广岐,他不但没有得到表彰,还被禁口29年,为什么会是这样?

胡平:我也看到一个消息,当然现在他的可靠性也不是清楚。就是说当时地震局的这些主管官员,他们不但没有因为这么大一件事情受到任何处分,反而还不断升官。我觉得这些都反应了一个体制性的问题。在这种事情上,作为中共的领导人要考虑的角度和一般老百姓考虑的角度不一样。

我们老百姓考虑的角度首要是避免伤亡;而共产党它首先考虑的是要控制局势、不要出现混乱的一面,所以对它来说,遇到这种它认为可报可不报的、或是还不是十分确切的时候,它偏向哪一边呢?

照我们来说就需要告诉大家,因为这表面的威胁就已经存在,因为这种是谁也不能百分之百吃准,那就是说遇到两种情况都可能的时候,你是偏向这一边还是偏向那一边?就是宁左勿右还是宁右勿左,像这种问题一样的嘛。

那官方考虑跟我们一般考虑就是相反的。它不是把人民的生命财产置于首位,而它觉得不要影响阶级斗争、不要影响革命大局、不要影响什么样的混乱,它是把这个放在第一位,这就导致它在这个节骨眼的时候它朝那边一偏,那朝那边偏一点,那造成的后果就极其严重。

而官员也是这个态度,他也是以这个命令来要求你,所以底下那些官员为什么会采取那种态度,他也知道在这个节骨眼的时候,他也知道遇到他吃不准的时候,你是愿意犯这种错误,还是愿意犯那种错误?

所以有些并不是在官员个人品格多么坏,你在那个位子上你自然会感觉到:就是你愿意犯这种错误,宁左勿右,就是像政治上一样,主要是认识问题,即便后来证明是错的,那你阶级认识上是好的,如果反过来证明你是错的,那是立场问题,所以人们自然会权衡,同样在吃不准的时候,我是宁可朝这边偏呢、还是朝那边偏?

所以唐山地震的悲剧就在于我们那种体制就会使得有关的官员,尤其是上层主管的官员他是宁可朝这边偏,而不愿朝那边偏。就在这一点他就和人民的利益就成了背道而驰,形成了这么一种局面。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像这种比较大的灾难发生的时候,比如像刚才提的几个土耳其地震、 911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媒体都是24小时不断跟进的,它会告诉你现在有多少人死亡了,然后有多少国家去援助了,援助到什么情况了。

那么与此同时有善良心愿的民众,他们就会说我要去献血,我要去做义工、去帮助做护士,还有其他说我要去捐钱,我要去捐物,就是尽自己所能,这样的话整个社会的人就全动起来了。

那么对中国来说很多的东西,比如像唐山大地震,当然很多人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那您觉得一个媒体它在报导过程中,它对整个灾难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陈破空:关于在民主国家,它有很多的监督机制和预警机制,除了它本身这个政权,它因为选举受到人民的监督以外,媒体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所以你要说媒体是“无冕之王”,它可以把任何事情都公布出来,那么公布出来之后就会减少损失、减少损害、减少死亡。

那么中共政权长期的钳制媒体,长期的封锁新闻,至今没有改变。所以说它在这个事件中,事件前、事件中、事件后,一直到30年之后,都全面地封杀事件的真相,这本身就是跟生命、跟人民的利益相违背,这是我们一再说的话。

另外一方面,说明这个政权,它随时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人民之上,正因为它不是人民选出来的,它是一个小圈子选出来的,它为小圈子的利益服务,它什么事情都考虑这个小圈子的东西怎么样,它中南海那几个人怎么样,是这个情况。

我们可以看到30年过去了,中共政权面对这么一个大灾难、人祸,没有反思没有反省,甚至没有追究任何责任的人,没有任何人因此丢掉乌纱帽,这样离谱的事情,在现代的社会可以说是找不到。

台湾前几年出了一个八掌溪事件,有四个工人被水冲走,上到行政院副院长也就是副总理,下到各级官员县市级都有人下台连串的。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有一位大陆湖南的观众朋友许先生在电话线上,我们接一下他的电话,许先生您请讲。

许先生:我经常看你们的节目,我想提一个比较具体的东西。有很多中国大陆的出去的话都曾经遇到法轮功发各种资料,他们有一些意见,他们的意见是我们在国内议论有人说法轮功的不是,带点嘲弄,但是听到的大陆人都认为说的是事实,可是问题是我们该怎么办?很多人就会觉得只是徒增一种沮丧,徒增一种低落的情绪,这个情形在中国大陆主要都是这种感觉,来宾能不能谈一下。

陈破空:我觉得许先生有这样的觉悟,能够认识到,就是我们在谈事实、谈真相,认识到中共这种反人性、反人类的这种本色,我觉得非常了不起,我向您表示致敬,但具体能做什么呢?我觉得能做的事情太多了,在身边就能做很多事情。

比如说唐山大地震的真相,我们把它公诸于世,唐山大地震的责任,我们要追究到底,追究这件事情。

像有人去研究文革,讲文革的真相,讲文革的事实这就是事情,所有的这些事情看上去微不足道,甚至很锁碎,甚至可能不能带来直接的一个改变,但是这些事情的积累,终有一天积累到一定时候,就是对中国的一个巨大的改变。

主持人:那胡平先生你对这位许先生呢?

胡平:我觉得刚才陈破空回答的非常好,就是从我们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具体的情况,就从你身边做起,就有很多很多事情可以做。

主持人:那就我们刚才谈到的这本《唐山警世录》,那么这本书被禁了,但是有一点不明白,既然忌讳谈唐山大地震,但是我们看到最近中共的官方媒体,实际上也在报纪念唐山大地震,而且还造了一个纪念碑,那为什么它还要大张旗鼓的搞一些纪念活动呢?

陈破空:还是那句话: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个怎么去救援,刚才胡平讲了它拒绝国际援助,它来安排,怎样宣传怎样报导,它来安排,而别人写书是没有权力的,别人要写真相,它要封杀,而且据说作者张庆洲写了这本书,还惹了不少的祸,不仅书被禁止发行,而且人还失去了工作,居无定所流落街头。

中共的这种横蛮这种霸道,这种黑社会的嘴脸,在处处都可以体现出来,据前几天传说唐山大地震,可能胡锦涛是要亲自去纪奠唐山的亡魂,结果胡锦涛并没有出现。

那我的分析是:它们想低调的处理这些事情,他们心虚,因为如果胡锦涛出现了,那国际媒体会非常重视,高调的报导,在高调的报导的同时就会带来很多追究责任、反思历史啊!看看谁应该下台的事情,那中共考虑到这个风险,就宁愿连高调纪念都不纪念了。

完全是按照他们那个调子,还说是要预防杂音等这些,仍然30年过去了。中国人民最可悲的是仍然面对这一个政权,把人民的利益把人民的生命放在次要的位置,甚至可以忽视、可以忽略的位置上,而把它们政权的利益,它们的权力斗争,它们手中的权力看得高于一切,这个就是我们整个这个民族迄今的悲剧。

胡平:我想它也是,它本来想比较高调的去纪念,我想主要还是为了给自己评功摆好,歌颂自己,自我歌颂这几十年所谓取得的成就,唐山的重建,它本来的本意是这个意思。

但我想它大概没有完全顾及到,就是这件事情一旦提出来之后,各种各样的批评意见,它听到的更多,它觉得格调搞的太高了,说不定还引起别人另外一方面的声音,引起很多批评和追究的声音,所以它要去压制这个纪念,我想大概是这么回事情。

主持人:那么我们现在又有一位观众朋友是华盛顿DC的张先生,张先生您请讲。

张先生:主持人好,两位嘉宾好,刚才我听到你们讲的就是说有的官员,当时因为隐瞒了地震的情况被升职了,有一些想揭露地震真相情况的反被劳改了,我觉得这个对共产党来讲是非常正常的现实。

在文革大饥荒的时候,当时饿死了1,500万人,安徽省的省委书记兼山东省的省委书记曾希圣为什么什么事都没有?还有在四川省饿死了800万人的四川省书记李井泉,他还被提拔做了西南局的书记。

但是当时的安徽省救活了90万人,就是开仓放粮,安徽省的省委书记张凯帆还因为这件事情被整整关了20年。

所以我想这是共产党它的一个机制,就是说你如果你隐暪的话,恰恰对共产党来讲你是通过了一个组织考验,因为你在人民的利益和党的利益之间做选择的时候,你毫不犹豫地不在意有多少人民的死亡,也要维护党的利益,所以我想这些官员在共产党的立场来讲,那是理所当然被提拔的。

那么在另一方面,我看到唐山大地震这个事情,这么小的一个天灾的事情,就会看到整个机制,对于人民生命的影响,如果我们真正能够反思历史的话,我们会看从到中共夺取政权到现在,那么有不知道大大小小多少类似唐山这样的事件,所以说对中共来讲任何对历史的反思,对它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事情,也很清楚它为什么非常害怕《九评共产党》,对它历史的反思,我就说这么多吧!

主持人:谢谢张先生。胡平先生对张先生所说的有没有什么问题。

胡平:刚才张先生所讲的我非常赞同。我要再说的就是说呢,它确确实实它像很多事情包括媒体的报导,它都是一种体制性造成的,既然它这个媒体完全由共产党自己控制,那么从它的角度,它当然怎么样报导对它最有利,很自然就得出个结论了。

当然一旦闹了灾害,就是对灾害如实的报导,对它是没有利的,尤其是对于灾害造成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巨大伤亡,而这种伤亡又是和自己工作上的失误有紧密连系的,那这个当然越不报越好,所以在唐山大地震之后报上的报导,你根本看不到任何比较具体的报导。

反而看到一再强调怎么样建设毛主席革命路线,还建设“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所以中共每次出现一次自然灾难,哪怕是纯自然灾害,到头来一定会变成对共产党的歌功颂德,那么这些道理你想想看它既然媒体掌握在共产党自己的手里,那它自然会这么做,这是你推论就可以推论出来的。

在西方世界就不是这么的情况,因为媒体不是掌握在政府手里的,民间、反对派都有自己的媒体,这么一来你官方媒体,你不可能一手遮天。那种那么无耻的话,它也就说不出来了,所以它这点情况照理说来是非常容易理解的。

就像不久前,台湾的921大地震,造成很大的伤亡,但是俄国曾经表示说要去援救,去支援,飞机要通过大陆的领空,那么共产党就拒绝,因为你要送去给台湾,那你要通通送我这儿来,叫我去转送!

你看,它整天说台湾同胞,鼓吹要跟人家统一,开口闭口就台湾同胞,当台湾同胞遇到这么严重的地震灾害的时候,当别的国家愿意要帮助的时候,它却完全从政治上的考虑,去人为的制造障碍,这都可以看的出是它一贯的做法。

主持人:那经常有人说,中国人太能忍了,中国人太老实了,那么在这样草菅人命的事情发生之后,却听不到一句道歉的话,它永远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而且你每次看到媒体宣传的时候,都是派了多少多少解放军去抗震救灾,或者是说去抗洪救灾,我们看到都是这个。

包括萨斯的时候,也是有很多的医生,他们就是被放到最前线,这个白衣天使等等等等。那么中国人的命就这么不值钱,中国人就不能够说,我要求你要向人民道歉,我要求你要认罪,我要求你要下台。

陈破空:本来人民是有这样的权力的,人民也是有这样的呼声,但是被共产党压制了,共产党之所以还能折腾到今天,还在那里骗人,还在那里高高在上,那就是因为它左手掌握了笔杆子,右手掌握了枪杆子,一个是靠暴力起家暴力维持;一个是靠笔杆子撒谎,瞒天过海,以遮掩真相指桑骂槐,贼喊抓贼,搞这些手法。

每次这样的事情发生之后,他们对官员是什么,政治正确的,以政治正确为目标,所以这个官员有没有为人民着想是次要的,甚至可能是错误的,关键是有没有跟最高领导人站在一起是正确的,过去和现在都是一样的。

大跃进的时候,像为人民说话的彭德怀去坐冤狱,那么跟着毛泽东极左路线走的,反而是飞黄腾达。到六四之后,镇压人民的李鹏这等些人飞黄腾达,替人民说话的赵紫阳就要被软禁十六年。

到现在也是一样,贾庆林明摆着就是个贪污犯,至少是包庇赖昌星的远华案,或者是这远华案发生了,他作为省委书记时至少是有疏职罪,结果他步步高升,因为他是江泽民的亲信。

那么反过来,要是跟这个江泽民不合的,政治上比较像李锐这些,毛泽东前秘书,能够说几句真话的那你就靠边站。

所以它政治上正确的一套,在官员中漫延,使这些官员上行下效,就负责这样的一个机制;而在民间是对民众是进行愚化、进行奴化,通过封锁、通过灌输错误的信息,它们用它们的话就是舆论导向,舆论控制,透过这样一个东西精心的选择,每一个字句,每一个标点符号,组织每一个段落,这样的结果来左右人们的头脑,直到今天中国人还要很多头脑被共产党所左右,这就是共产党真正的法宝。

当人民一旦看清了中共的这一套,我想人民一旦觉醒,中共的覆亡是指日可待,所以说像《新唐人》这样的电视台、《北京之春》这样的杂志,像《大纪元》这样的报纸,《希望之声》这样的电台,非常重要,就是要通过另一个声音,告诉人民真话,告诉人民事实,告诉人民真实的情况,然后共产党的谎言,不攻自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