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钰访问旧金山湾区 谈鉴识工作甘苦

【新唐人】美国著名华人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访问旧金山湾区并接受本台采访。请看详细报导。

曾经参与多项特大刑事案件侦破工作的国际知名华人、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博士﹐在旧金山湾区主持台湾中央警察大学校友联谊大会时接受了本台记者的采访。

李昌钰:“做鉴识工作很辛苦的﹐不象电影里边﹐每天晚上一定要到漂亮的餐馆﹐跟很多漂亮小姐在一起工作﹐都没有的。”

在谈到鉴识专家的日常工作情形时﹐李昌钰表示﹐做鉴识工作的人很难升官﹐全世界就他一个做鉴识的人做到了警政听长﹐但他更喜欢做具体的鉴识工作。

谈 到鉴识行业的发展过程时﹐李昌钰说﹐1960年代﹐只是抓嫌犯﹐然后刑讯。

1970年代﹐随着人权意识的高涨和相应法律的建立﹐破案主要依赖于挖掘被害人 与嫌犯的关系。但是80年代后﹐交通更加发达﹐40%的罪犯与被害是完全不相识的﹐所以就要找物证和现场﹐要做鉴识。而进入21世纪后﹐利用互联网犯罪的 案件大增﹐又给案件的侦破带来新的挑战。

李昌钰在宴会发言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 – 人生要在平淡中求进步,在艰若中求其光辉,在和谐中求发展,在努力中见其希望。

新唐人记者韩宁、刘伟在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