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发展忽视环保引危机

【新唐人】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主要仰赖重工业增长,但重工业消耗资源且污染环境。专家警告说,如不迅速转变这种增长方式,中国将面对有史以来最大的环境危机。

根据中国科学院2002年的测算,大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损失已占中国GDP的百分之十五。据2004年瑞士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各国“环境可持续指数” (ESI)显示,中国在全球一百四十四个国家和地区中仅居一百三十三位。

2004年第二产业(工业、制造业)占GDP的比重近百分之七十,其中重工业增加值占近四成。统计显示,目前中国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分别列为世界第一、二位,中国三分之一的土地受酸雨危害,有三分之一的城市人口呼吸污染的空气,大陆七大江河水系中劣五类水质断面超过百分之四十。

专家指出中共将“吸引外资”和“出口”当成考核官员的首要指标,出口污染环境的产品受到优惠的“出口退税”公然鼓励,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外商投资企业被奉为上宾,并得到低税率的优惠。在这样的政策指导思想下,面临生态环境急剧恶

化的困境。

新唐人记者 唐惠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