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抢案连连 民众自危

【新唐人】因为再也不能忍受,频频见到有人被抢,近日广州体育学院的学生自发组织起来,伏击横行马路的“两抢”分子,经过一个月的伏击共擒住了七名作案歹徒。而广州市民也自发组织起“义务反扒队”,要靠自己的力量找回安全祥和的生活环境。

广州由于外来人口众多,居民结构复杂,而且贫富差距大,治安问题日益严重。据警方的调查报告显示,在2000年到2003年间,广州平均每半小时发生一起抢劫案,平均每24分钟发生一起抢夺案,截至今年7月,“两抢”、“两盗”更占全广州刑事案件的三分之二。

(两抢)份子的犯案手法,不但多样而且日见凶残。本月六日凌晨就发生,有一群四川来的民工在广州包了一辆厢型车,要前往广东打工,在加油站司机趁其他民工去上洗手间时,把车上一名正在睡觉的女工丢出车外,女工被摔成重伤昏迷不醒,而民工放在箱子里的财物、证件,全被抢走。

日前也传出一位关女士在下班尖峰时间的自家门前遭抢,同日清晨上班时间一位欧女士在公安局门前被抢,两人不但手提包被抢走了,连手臂都遭到严重砍伤。

广州体育学院的一些大学生说:看见那些犯罪分子抢东西得手,心里就很着急,恨不得马上抓住歹徒。就这样凭着一股纯真的热情,学生们自发组织起来,经过一个月伏击,共逮捕了7名行抢的歹徒。

有网民表示:几个没有治安经验的大学生,都能准确找到抢案最常发生的地区,辨认出犯罪嫌疑人,并且蹲点擒贼,如果广州公安干警有责任感,就应向大学生学习,广州治安才有希望,人民才不会人人自危。

目前广州约有10万市民,也自发成立了“义务反扒队”,队员涉及各行各业。大家心里的单纯的愿望只是一个安全,平和的生活环境。

新唐人记者 王新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