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谛冈与中共建交仍有基本障碍

【新唐人】根据外电报导,最近教廷向中共释出讯息 只要中共同意宗教自由教廷将随时与台湾中断关系,台湾外交部认为,梵谛冈与中国大陆仍存在有基本障碍。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吕庆隆认为,教廷所关切的是中国大陆天主教的自由发展跟宗教自由的环境,但中共当局要求跟教廷关系正常化的条件之一,却是要先跟台湾断交‘中国大陆并不是真正在提供宗教自由的环境,而是在外交上企图打压中华民国台湾’北京过去向来批评教廷拥有主教任命权是干涉中国内政,中共当局也禁止教徒承认教宗的职权,并规定所有的天主教徒必须参加中共支持的天主教爱国教会。

吕庆隆说,教廷跟中共当局之间仍有基本障碍,‘在可见的未来 中国大陆连法轮功都打压 连人民自由结社都打压 连民众在网路上自由传递讯息 都靠着他三、四万的网路警察来管制 换句话说 这么多的管制当然就没有办法提供必要的自由 或者是宗教的自由’。

今年10月22号在梵谛冈举行的主教会议,教宗本笃十六世曾邀请3名中国天主教爱国教会和1名地下天主教会的主教参加,但中共当局却不准他们参加。

新唐人记者 林佩缜 陈政祥 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