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外长就APEC和朝核问题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唐人】10月20日,韩国外交部长潘基文就将于11月召开的APEC会议和朝核问题举行驻首尔外电记者招待会。会上他暗示将在11月初举行的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将会有挑战和难关。

10月20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就朝核问题和下月在韩国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APEC),举行了有一百多国内外记者和外交使节参加的记者招待会

潘基文外长表示继九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后,在十一月初举行的第五轮六方会谈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但是会耐心解决问题的。

他说第五轮六方会谈中首先应该建立对《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履行方案。他接着说北韩应该如实申告核武和有关核武的设施,与此同时各相关国之间也要达成协议。

潘基文外长又表示他对北韩在北京发表共同声明的第二天就提出要求提供轻水核反应堆表示遗憾,但认为共同声明在非核化问题上是一个大的进展,对加强全世界非扩散体制做出了贡献。

另外,十一月在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 APEC)的主题是增强自由贸易和反腐败,人间安保,参加会议的各国企业首脑在反腐败誓约上签字后将提交到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上。

大会期间卢武铉总统将与各主要国首脑单独会谈,十一月十七日打算在庆州与布什总统进行韩美首脑会晤,探讨发展韩美同盟方案,北韩核武问题和深化经济通商合作问题。

对台湾总统陈水扁或者立法院长王金平能否参加的问题潘基文长官回答说:“中国、台湾、香港虽然都是 APEC 加入国,但是按1993年以后的惯例,台湾应该由经济人士参加。

新唐人 记者 金松 韩国首尔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