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源生态恶化 年年断流

【新唐人】黄河,中华文明的发源地, 谱写了无数壮丽的历史画绻。但近几十年来由于黄河流域被过度开发, 造成水土流失,干旱沙化,水量减少,河水断流加剧,水域污染日趋严重,沿黄流域的生态环境态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最新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过去30年来,黄河源区的平均气温上升了约摄氏一度;气温的上升,令河水资源短缺及沙漠化的情形加剧,直接对黄河流域的经济、社会和附近居住的1.2亿人民带来深远的影响。

黄河源生态恶化, 水土流失、植被覆盖降低、湖泊干涸的趋势日益严重,在黄河源区内, 每年有面积相当于2个香港那样大的土地, 由滔滔黄河水变成滚滚黄沙地,近15年来,黄河源区有52个香港的土地面积已成荒漠。

除了气候暖化带来的危机, 人为的乱挖滥采, 使黄河源的生态遭到毁灭性的破坏。

90年代以后, 黄河断流频率逐年增加, 而且断流河段逐年增长, 几乎年年断流, 1998年黄河在扎陵湖、鄂陵湖中间甚至断流长达半年。

新唐人记者 唐宇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