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开放两大陆地方媒体驻点采访

【新唐人】台湾陆委会日前表示,为加强两岸新闻交流,决定开放中国大陆“南方都市报”及“新民晚报”记者到台湾驻点采访;由于“南方都市报”被誉为中国最敢言的报纸,因此台湾政府此项决定是否能获得北京当局的正面回应,还有待观察。

今年四月台湾陆委会指出新华社及“人民日报”记者,为迎合中共政权需要,致使报导内容偏颇,因此暂停此两媒体来台驻点,迄今仍未解禁。

时隔四个月,陆委会为加强两岸新闻自由交流,决定开放主流媒体以外的地方媒体:“南方都市报”及“新民晚报”来台驻点采访

台湾陆委会主委 吴钊燮说:“希望大陆民众有机会透过不同角度来认识台湾,也希望大陆官方能体会我方推动新闻多元交流之善意,让两岸新闻交流发挥更大的资讯传递功能,充分达到促进两岸人民之彼此了解、化解误会的目的。”

吴钊燮表示,即便台湾已做政策上开放的宣示,但还是得看中共当局是否放行。

台湾陆委会主委 吴钊燮说:“我们有一些间接的接触,我们了解到可能有这种意愿,但是现在最主要的还是在中国大陆的政府,是不是愿意让他们来台湾进行驻点。”

此次开放的媒体之一,“南方都市报”,创办于1997年,覆盖广东省,是当地影响力很大的综合类日报之一,曾经率先报导广州SARS疫情,属于敢言的地方媒体。

因此,台湾政府开放大陆地方媒体来台采访,不论是否获得北京当局正面回应,相信已对两岸新闻交流开创新的起点。

新唐人电视 陈进交 徐意雯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