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者指特首选举提名漏洞严重

【新唐人】曾荫权在没有挑战者的竞争下,自动当选为香港新任行政长官。香港大学法律系学者指出,整个提名过程出现严重的漏洞,将提名变成选举的一部分违反法律精神。

随着北京支持的曾荫权以压倒性提名票自动当选行政长官,在提名期操控选票的问题也受到社会关注。香港大学法律专业学系助理教授张达明指出,整个提名过程出现严重的漏洞,现时的《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却没有监管特首选举的提名阶段。

香港大学法律专业学系助理教授张达明:原来一个人可以利用这个所谓提名这个阶段,已经可以作为一个选举,他可以靠拿到足够的提名或700个提名呢!令到不会有选举出现,自动当选。

张达明并指出,由于选委会的选举指引不切实际,导致未能提供一个平等的平台给参选人面对选民。

香港大学法律专业学系助理教授张达明:整个选举过程只能够跟随曾先生自己订下的游戏规则进行,而不可以根据一个公平均等的游戏规则进行。

另外,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召开记者会,提出包括落实普选、改革问责制、协助在大陆被扣查的程翔,以及人权自由、经济民生等共15个问题,要求曾荫权回应。

对于有人向法院提出司法复核,要求撤销曾荫权的候选人资格,张达明表示成功的机会很小,不会影响曾荫权自动当选的资格。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