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五百零一期】独立电台希望之声创办两年(下)

【新唐人】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我是安娜安娜。昨天是希望之声电台创办两周年,我们请了他的总裁曾勇先生为我们谈了一下这个电台的情况,那么今天我们会请他继续为我们介绍在中国大陆朋友们如何收听这个电台。

安娜:曾勇你好。

曾勇:谢谢安娜。

安娜:我们想再问一下,希望之声电台在中国观众中反应如何?有多少观众能听到你们这个节目呢?

曾勇:当然确切的统计,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数据,但是我们知道在中国,从北到南、从东到西所有的省份,可能除了西藏,那这是前一阵的,也许现在西藏我们记者也有资讯了这方面,我们在各地都有很多人收听到,并且给我们回馈,透过电话也好、email 也好的方式。

安娜:那观众的回馈主要都是什么呢?

曾勇:希望我们有更多的时段,这是我昨天才收到的。希望我们有很多时段,这个观众是江苏,江苏来的,他是建议我们有更多的方言,他说办的非常好,希望更多的时段。

安娜:能不能在跟我们观众朋友分享一下其他的观众反馈?

曾勇:其他的观众反馈,很多很感人的故事,说起来都是很长,有的人就是说中国的现实状况,你要真的去了解你才知道,中国大陆现在的现实他不是北京上海这么一个这么多的高楼,有蓬勃发展的金融,这只是一个表象。在中国大陆现在政治经济格局下,他这个剧烈变化下,出现这种财富,贫富分配不均,特权阶层利用他的权力,造成了大量的弱势群体,弱势群体这个人群之大,这个他们的苦难之深,我们海外的人很难想像的。所以我们希望采访也好,我们都是直接进到这些人去,我们要介绍出真正的中国的故事出来,而不是大家表面都能看到北京上海一些白领他们的感受。

安娜:那你最难忘的观众反馈是什么呢?

曾勇:这个很难说,但是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包括说我们广西的一个听众,他在电台听到这上访的故事,你知道这记者详细跟我说过这事。不是他的故事,他却是被采访了。不是他的故事,但是他听到这个,他就非常激动。他就觉得这件事情有人能为我们报导,你知道在中国国内没有媒体为我们报导的,就说他是没有这样机会的,听到这个他都非常激动,他就摸黑走了一晚上,走了三十多里路,走到县城,找到电话,可以给我们的观察员打个电话说:谢谢,我听到了。就是这样的故事。

安娜:这挺不容易的。那你们最受欢迎的栏目和节目是什么呢?

曾勇:希望之声是一个综合性的电台,所有的大陆广播、还有在海外各地的广播,他是一个综合型的,不光是一个新闻电台,所以我们的节目,要说精彩的节目很多,真的很多,大概在我们的节目库里头,大概有两万多个节目在里头,我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有个节目叫希望之声全球论坛,是每个礼拜五播,这个是在旧金山湾区通过AM1400,在纽约通过AM620,同时录音转到中国大陆去播,那么这是一个现场的节目,很多人都打电话上来,那我们这个节目中就连线采访很多著名的自由知识份子,包括鲍同、刘晓波在中国大陆,他直接可以跟海外的听众互动,回答问题,但是我们也会采访中国大陆老百姓,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把他带上来,让他来讲他自己的遭受。就是他的际遇吧。

安娜:那你们作为一个民办的这种民间的电台,我想在办的时候困难一定不少,那你们最主要的困难是什么呢?

曾勇:其实我是想先讲一下,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因为我们的宗旨在这,就是有的听众朋友跟我们说,你们是一个有理想的电台,我们要造成一个是什么呢?一个独立的、民间的、公共的华人媒体,华人电台,这是我们的一个宗旨。我们所有参与的人,都是为了这个宗旨来努力的,其中有很多都是义务的工作人员。包括我们有一个很有名的记者叫田溪,很多重大的消息都他报出来的,他在唐山地震的时候,也不是失去双腿,反正就是不能走路了,坐轮椅,瘫痪了。他后来就是做针灸医生,他在移民到欧洲去之后,开个诊所,后来他每天采访十三个小时,七天,然后睡觉睡四个半小时,他跟我说的。

然后他就发现他没有办法做针灸医生这个工作了,他就把他给辞掉了,就全职做这个事,靠一点福利,还可以继续这样去做。这就是我们的力量存在,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我们能够做下去,受到困难了确实是,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刚才说昨天有听众朋友打电话上来说,要更多的播段,我们的播段因为我们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来自于民间的捐献,也就是对这个理念有认同感,中国大陆的人民是不是应该要有自己的电台?海外是不是要有自已民间的电台?广播电台?对这个理念有认同的人。所以资金的来源和连续性,都是存在着困难。而且四个小时远远不够的。

安娜:那如果有志同道合的,跟你们,他想比如说提供一些资金?或者是想跟你们取得联系,跟你们合作一些事情的话,他们怎么联系你们呢?

曾勇:如果这样的朋友的话,非常的欢迎,我们在我们的网站上都有联系的电话。

安娜:所以他必须能上网?

曾勇:必须能上网,对,中国大陆必须能上网,或者是逐渐可以跟我们中国大陆本地的观察员,也就是本地的记者,取得联系,一旦连上就行了,一旦连上我们的记者会主动跟你联系,这些方面都不是问题。但是你知道有这个媒体,在为中国大陆的老百姓服务,你知道这个,你有兴趣寻找一下,我们能够连上。应该会连上。

安娜:所以我想你是不是还有出于保护你们的观察员,还不能公布很多事情?

曾勇:对,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因为毕竟我们在一个特殊的生态环境下,中国大陆生长环境下,必须保护这些的我们的消息提供人,但是大家知道我们的电台就是要达成一个,其实我们的想法是达成一个中国大陆的电台,因为我们大量的产很多本地的消息,然后又不回到本地去,虽然我们是在海外,技术是在海外,但是我们要做成一个中国大陆的自由媒体。

安娜:那我们知道在大陆有很多事情是官方媒体不报的,或者是少报的,那比如说如果他真的知道有一些就是很重大的事件,他想跟你们联系给你们报导的话,就是如何把信息提供给你们呢?

曾勇:用各种方式,用email、传真、打电话,或者卖给我们信息也可以,这些联系的讯息,都是在我们的网站上有。

安娜:那创办两年以来,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曾勇:最大的收获,当然我觉得两个方面看,一个方面就是说,我自己就是很讶异发展很快,我前几天接受一家报纸的采访,当时谈到,当初是跟多伦多的,还有纽约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谈就起来了,两年前。那么发展到今天,我们是在三十多个城市的地方广播,对中国大陆有四个小时的短波广播,民间电台向中国大陆覆盖全境的短波广播,我想这还是第一次,所以我们相关的这些朋友,就是说志同道合的,能够发展的这么快在两年,我觉得是很好的。

安娜:很罕见是不是?

曾勇:我想应该是个奇迹吧。

安娜:那你觉得你有没有达到你当时开始创办的时候,那种预期的期望?

曾勇:基本上有,但是我们往前看,还是有很远,因为什么呢?通过我们做这件事情,我们会感受到社会的需求,就是中国大陆存在着这样一种需求,可是你怎么办?你还是只能四个小时、五个小时这样去做,还是我们能够有二十四小时的中国大陆上方的广播,这样大家什么时候都能听到事实真相,听到他身边真实的故事,听到他需要的声音,这点的话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靠我们不够。

安娜:那大陆广播的这四个小时,是什么时段?在什么样的频道?他们怎么收听呢?

曾勇:他们透过短波收音机,大家要记得的话,在八九年六四后,那时候是万人空巷,人人抱着一个。

安娜:什么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都在听,那现在就加上希望之声了是不是?

曾勇:对,所以跟大家说一下,在中国大陆北方的一些城市,我还不能说哪个城市,因为是保护当地的民众起见,我们的这个短波广播已经造成短波收音机偷销,那确实有这样的效果。因为大家能够从中听到一些消息。当地的]一些消息,还有海外的一些个资讯。

安娜:那不知道,我记得当时自由亚洲电台还有美国之音,他都是讯号受到干扰,有的时候你听得清楚,有的时候听不清楚,有的时候甚至都没有讯号,那不知道希望之声是不是也有这种干扰?

曾勇:对,是这样子的,短波电台就是存在这样子的问题,中国政府会干扰它,中国政府花了很多的钱,去年他还进口一大批设备,从法国公司,来干扰这些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现在对希望之声干扰也是非常厉害,但是短波他是这样一个性质,他的广播特性他是一种电波往空中打上去,在电离层上折射下来,掉下来,这样可以一下打几千公里,但是在电离层他的飘动变化,白天黑夜的情况,温度的不同,都会影响接收。

安娜:所以他跟电视台接收还是不一样的?

曾勇:对,不一样,电视台他是数字广播,他是很稳定的,抓住了就抓住了,短波随着时间的变化而不一样,一方面有时候会听不清,但是他永远很难完全封住,这是他的一个特点。所以大家不要放弃,一方面我们的想法增强,第二方面你一时听不见还有别的机会,换个时间再试。

安娜:那就是说如果你听到那种很干扰的声音的话,你怎么能够调到他干扰最小,有没有什么诀窍、窍门?

曾勇:确实是有些窍门,这方面有些窍门,在这里我们简单介绍一个,这比如说中国大陆有那个铁夹子,我这边有个铁夹子,跟中国大陆不一样,但知道是那个意思,拿一个铁丝把它绑在这,这边夹在天线上,天线就是收音机的角度,那这个铁丝就连在纱窗上,你知道中国大陆纱窗很多是铁的,如果不是铁的,找一个铁的东西也可以。

安娜:就金属的,能够传导。

曾勇:对,能够传导,这样收听效果会提高好多倍,这是一个小窍门。但是记得听完之后就把他拿下来。

安娜:尤其打雷的时候不要听是不是?

曾勇:对。

安娜:那你们有没有什么下一步的计划?

曾勇:我们下一步的计划就是我们希望开始这个事情,像中国大陆的短波广播,试图在全世界形成一个华人的、民间的、独立的、公共的电台网,因为独立的电台对于维护,就是说人民的权利非常重要,不受任何政府的操控。所以我们走到今天,虽然很欣慰可是也是非常的不容易,我们也没有办法做到像美国之音那样,做到一百多个小时,这是一个国家实力他的作为一种支持。

但是,我相信我们有社会的支持,因为这件事情大家如果认同,我们海外的华人对于中国的人民负有这样一个义务的话,那就希望大家支持我们现在做的这件事情,大家每个人捐献一些,我觉得真的是,你说这个积沙成塔,或者有能力的善心人士,愿意做这件事情的话,我们在中国大陆创立一个二十四小时都能听到的广播电台,都是自由的资讯,报导真实的声音,关怀弱势群体,让中国有一个自由的未来,能够起作用。我想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希望,我在这里只是呼吁,借新唐人的电视台,借安娜的这个节目,能够做一个呼吁,希望大家能够支持我们这样的事业,其实就是支持我们华人共同的事业。

安娜:那刚才我们就是谈了很多,就是你们向大陆广播,能不能给我们再介绍一下,海外的这种广播,主要的听众在什么地方,他们主要的反应如何呢?

曾勇:我们的听众群就是在海外的各个城市,比如我们在美国有十个城市,旧金山、纽约、休士顿、达拉斯、我不细数了,基本上,就是海外的华人社区,我们节目有个特点就是说,我们有娱乐的东西,但是主要的还是我们的新闻报导,新闻分析,然后一些传统文化,我们的评书非常受欢迎。

安娜:评书还有。

曾勇:这年头电台还有作评书已经不太常见了。但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些非常好的东西。传统的价值理念,这个优秀的文化价值。我觉得我们要把他保持、洪扬、发展下去。

安娜:那你们在海外这种地方性的就是播出,和其他地方的中文播出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曾勇:我们现在基本上是在一些可能西方电台喔,在那里有广播时段,就是我们有租,就他们会给,是这样子,我们开始是这样开始,我们非常希望,有我们自己的、二十四小时的广播电台,那现在还没有这个能力,希望藉这个机会,因为我们很多人都是义工,他是非营利,非营利起码的一个意思就是说,没有人从中发财,大家做这件事情是为了对而作,所以现在就是说希望以后有二十四小时的电台,现在基本上是在各个广播电台上有广播时段。

安娜:好,谢谢曾勇。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次的新唐人热点互动栏目,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