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指中共拘留程翔过程违法

【新唐人】中共外交部星期二宣称新加坡海峡时报特派员程翔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而在当晚有关内容突然在官方网页撤除,有熟悉中共法制的学者批评,此举凸显中国法治制不健全,而这次拘留程翔的过程也不合法。

遭中共当局拘留的新加坡海峡时报特派员程翔,在经过40多天的拘留后,直到昨日中共外交部才公开交代,指程翔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有关部门审查。但同日深夜,中共外交部的网页突然撤除有关内容。

研究中国法制的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员王友金表示,这样的更改,说明中国的法治制度不健全。

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员王友金:本来应该由国安部门来处理的,也应该由国安部门来宣布或者通报,为什么由外交部来出面来公布发表声明?这里面就说明一个令人不可理解的程序。

王友金指出,程翔被拘留超过1个月之后,才宣布其涉案的罪名,是不依法执法,是违法的。

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员王友金:因为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一个人如果被拘留之后,经过公安或者国安部门的侦查,最多不能超过30天,就应该决定是否应该逮捕。

对于程翔的妻子曾向前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求助,王友金批评港府的反应很迟钝,不够积极。至于港府官员说不能干涉内地司法程序,他指责这样的借口不能成立,而港府也没有落实“一国两制”。

香港多个社会组织组成“营救程翔联盟”发起签名运动,要求维护新闻自由和采访自由,另外记者协会也表示正与“无国界记者”组织发起全球签名运动,要求早日释放程翔。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