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仪访问蒙古 中日继续相互指责

【新唐人】中国副总理吴仪星期一以处理国内要务为由突然取消原定跟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东京的会晤之后,星期二到外蒙古访问,令日本官员感到震惊与愤怒。中国和日本双方继续相互激烈指责。

中共当局以“紧急公务”为由,取消了副总理吴仪星期一下午与日本首相小泉的会谈之后,星期二按照计划安排吴仪访问外蒙古,并与外蒙古总理及其他官员会晤。

这种在外交上罕见的取消会晤行动以及吴仪访问外蒙古,令日本官员感到震惊与愤怒,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希望中国保持最起码的国际外交礼节,希望中共当局给一个“明确的解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决定取消副总理吴仪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会晤的原因是小泉纯一郎在参拜引发争议的靖国神社一事上发表的看法。

日本首相小泉星期二在回答记者问时反问记者说:“你认为不是中国方面小题大作吗?”他解释说,他的意思是,中国方面有中国方面的观点,我们也有我们的观点。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由于中国没有为取消会晤一事表示任何歉意而感到非常失望。他说:“如果她有要事需要处理,我们当然会谅解。”日本外相把中国对小泉纯一郎的举动比做中国几大城市发生的袭击日本设施的抗议行动。

上个月,中国各大城市爆发反日示威以来,中日关系陷入低谷。中国当局指责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篡改教科书,日本则表示中共一向篡改自己的历史。

吴仪星期二访问的外蒙古以前是中国的一部分,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一直把其作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