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新行星

【新唐人】在一名业余天文学家的帮助下, 新西兰发现了一颗银河系中的行星。

业余天文学家詹妮-迈克库密克 (Jennie McCormick)参加国际天文学家合作协调南半球的四架望远镜时, 发现了这颗行星。詹妮说:"我是共同发现行星的第一名业余女天文学家"。这颗行星被标记为OGLE – 2005 – BLG 071,它的尺寸大约是地球的一千倍,主要由气体组成。

发现这颗行星所用的是一种称为"微重力透镜" (gravitational microlensing)的技术。

这种技术用一条双星连线(two star aligning),把前面的星作为放大镜,这样就可以从地球对很远的星作简单的观察。这是现在唯一可以用来观察其它星系中的较小的行星的方法。

斯达多(Stardome)天文台的天文学家格兰特-克里斯特说:"要找到一条合适的双星连线的机会是百万分之一,这就是说,为了找到这样的连线,你不得不每天晚上观察成百万的星星。"

这颗行星在地球和银河系中心中间位置,离地球约2万5千光年远。一光年大约是9.6万亿公里。

在太阳系以外已经发现了1百多颗行星,但是这颗也许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远的一颗。哈勃望远镜也将用来观察这颗行星以便得到关于这颗行星和它的�星的更多信息。科学家说这个发现证明"微重力透镜"可以用来探测类似地球的行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