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仪突然取消会晤小泉 令日不满

【新唐人】中国副总理吴仪以处理国内要务为由突然取消了原定周一(5月23日)下午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会晤,提前返回北京。但蒙古外交部却证实,吴仪仍预定 5月24日前往蒙古访问。这种在外交上罕见的取消会晤行动以及吴仪继续访问蒙古令日本官员感到震惊与愤怒,日本外务省表示,希望中国保持最起码的国际外交礼节。

  

5月17日前往日本访问的中国副总理吴仪,原来预定5月24号离开日本。中方却以“紧急公务”为由,取消了吴仪23号下午吴仪与日本首相小泉的会谈日程。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出于工作需要,副总理吴仪必须调整访问日本行程,返回中国处理重要紧急公务。”

但蒙古外交部却证实,吴仪仍预定5月24日前往蒙古访问。 这种在外交上罕见的取消会晤行动以及吴仪继续访问蒙古令日本官员感到震惊与愤怒,日本外务省表示,希望中国保持最起码的国际外交礼节。

日本首相小泉对取消会晤似乎感到突然,他表示不知道吴仪为何要提早离开。小泉说:“是他们中方要求举行会晤的,我想那本来是个好机会。我不理解为什么现在要取消。””小泉说:“如果他们想会晤,任何时候我都会见他们。如果他们不想见面,就没有必要。”

  

日本外务省一名高层官员说:“首相安排时间来会晤,然而会晤却因不很清楚的原因取消。我想他们 (中方)应该要给个解释。”他说:“他们没有想到外交礼仪或规范,这似乎跟最近破坏我们的使领馆有异曲同工之处”,这位官员所指的是上个月中国各地城市爆发的反日示威活动。

自从中国前不久蔓延全国的反日运动以来,中日关系陷入低谷。北京指责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篡改教科书,日本则反唇相讥中共教科书极端一致地灌输共产党一贯正确的失实言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