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举行5.18光州民主运动25周年纪念活动

【新唐人】5.18日是韩国民主化历史上意义深远的日子。25年前的5月18日,韩国市民为抵抗军事专政,在光州开展了大规模民主化运动。此次民主运动又被称为韩国的"6.4 天安门事件"。

每年的5月18日,韩国南方城市"光州":都要举行民主化运动纪念仪式,纪念曾经在这里发生过的大规模民主运动,悼念为民主运动献身的爱国志士。"5.18″民主运动又称为韩国的"6.4 天安门事件"。

1988年以前,韩国一直受军队独裁统治。韩国国民在独裁统治下失去了民主、自由等基本的人权。为了争取民主自由,曾经发生过多次由爱国学生发起的民主化运动。

1980 年,新的独裁势力掌权后,韩国民众于5月18日在光州发起了大规模民主运动,要求独裁者下台。当时的韩国独裁政府向光州调遣了两万五千名军警对示威民众进行武力镇压,此次镇压导致1000余名民众死伤。但是,当时充当独裁政府帮凶的新闻媒体,不但没有真实报道,还把事件说成是"不良分子"(共产主义者)和暴徒们的暴乱。

1988年韩国民主政府成立之后,8年前的"5.18″事件被定性为民主爱国运动,并且从1997年开始将每年的5月18日定为"5.18民主化运动纪念日"。

由于"5.18″民主运动与1989年北京天安门的“6.4”学生运动极其相似,因此,又称其为韩国的"6.4 天安门事件"。"5.18″已成为韩国民主化的象征,当时参与镇压暴行的独裁者也都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韩国总统卢武铉和许多政界人士也参加了这次纪念活动。

文喜相,韩国国会议员 :"民主化运动的对象是对权威主义体制的批判,权威主义体制不管是共产主义,还是资本主义, 都是对人类普遍价值的背判。从民主化的观点上看,大多数共产主义独裁实际上是等于失败了。还存在独裁残留部分的话, 就应该尽最大努力清除它。"

一直到本月末为止,光州还将举行以"韩国民主主义"为主体的各项活动。

新唐人 记者 金松 韩国光州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