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开放》杂志重点报道《九评》和退党

【新唐人】5月1日出版的香港《开放》杂志,打破香港传媒的禁忌,首次重点报道了目前华人圈广泛流传的《九评共产党》和退党现象,跻身敢于触及这个敏感话题的少数媒体行列。杂志整版刊登在纽约举行的百万退党大集会图片,详细报道了大游行的情况、退党现象的来龙去脉,并原文刊载《九评》中的第一评。序文中称《九评》是海外首创的有份量的批共系列,论据丰富,笔锋锐利,具有震撼性论证力量,而由此掀起的退党浪潮,是89年“六四”以来海外抗议中共统治的最大浪潮。

(CUT﹕《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解释说,《九评》和退党现象是重大新闻。)《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我们把这个看作是一个很大的民众的社会运动,这是有很大的一个新闻性。

她透露,杂志也花了不少功夫准备这个专题报道,包括资料收集、相关人士的采访,甚至登载的图片也是精心挑选。

《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这个标语很吸引人,解体共产党,恢复中华,还有这个口号也是我非常欣赏的,一个没有共产党的中国将是一个崭新的自由民主的中国,所以我就说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

对于有人质疑网上百万退党的真伪,蔡咏梅认为数字可信度相当高,因为每个退党声明都有个人特色。

(CUT﹕《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你说找一个来写,每天你就在那�设想,站在这个角度写一段,站在另一个角度写。一般来说,很难。因为我们做新闻都知道,即使一个写手也要去揣摩,我是农民的思想怎么想,工人要退党怎么办。)

她并说,目前退党也成为他们朋友间的热门话题,只是香港主流媒体还不敢报道。

《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香港传媒不报道,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个太敏感,香港这种特殊的环境下,会承受很大的压力,而我们这种媒体非常独立的,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创刊18年的《开放》杂志曾多次得到本地的人权新闻奖,许多香港的大律师、民主派人士和大学教授都是忠实的读者,甚至据说中南海每期也会进口30本。蔡咏梅相信,他们的报道也会令到更多的社会人士,包括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此事。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