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亲共阵营两大政党合并

【新唐人】香港两大亲共政党民建联和港进联星期三宣布合并,以扩大在香港的所谓爱国爱港力量。虽然他们否认有中共的介入,但有学者相信,只有北京当局在背后推动,才可能促成合并,以抗衡民主派在香港的影响。

香港两大亲共政党──民主建港联盟和香港协进联盟经过闪电式预告后,星期三正式宣布合并,改名“民主建港协进联盟”,但简称仍叫“民建联”。合并后,民建联会员增加至2000多人,在选举委员会内的代表人数也增加至120人,区议员数目则有90人,在会员人数、立法会及区议会的议席数目等方面,均成为香港政党之冠。此举被视为用来抗衡香港日渐受欢迎的泛民主派运动。

合并前,民建联有1800名党员,已是立法会最大政党,支持者主要来自基层;而港进联只有300名党员,成员来自工商专业人士。两党都认为合并是优势互补。

民主建港联盟主席马力说:有利于优势互补,令到我们的组织更具代表性,能够更有效地吸纳和培养治港人才,壮大爱国爱港的力量。

一般相信,两党合并有利于挽救在去年立法会选举中没有赢取议席的港进联,但也会增加两党之间矛盾,能否成功磨合还有待观察。由于港进联已名存实亡,有分析认为,合并对政局不会有大影响。民主党则表示,不担心两党合并后对民主派造成影响。

今次合并被视为香港政坛的一件大事。民建联主席马力否认中央政府或中联办介入。

民主建港联盟主席马力说:没有这样的事。不要这么认为。我也看到一些报导,说谁叫你们这样做的。是我们自己觉得我们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中联办没有角色。

但在去年9月立法会选举前,有媒体报导,为保住原来民建联的席位,中共曾实施统战策略,迫使港进联支持民建联,最终只派出一人参选。有学者相信今次合并是北京当局在背后推动。

香港城市大学专业进修学院首席讲师宋立功说:我相信背后有中央政府的影子在那�,因为如果以港进联来说,有这么多人大政协,他们和中央的关系非同小可,如果没有中央政府的推动,两个党是很难走上合并的路。如果从大形势的角度来说,中央也希望两党的合并可以壮大爱国爱港力量的主体。

他并指,两党合并虽然对民主派造成压力,另一方面也会促进泛民主派合并,形成新的政党政治模式,有利于推动香港民主化进程。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