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学者指曾庆红讲话刻意冲淡赵逝世影响

【新唐人】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日前外访时,评论到香港董建华政府的施政问题,又不点名指责民主派要求“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是颠覆性态度,在香港社会引起很大反响。香港民主派批评有关言论影响一国两制。也有学者相信,曾庆红的讲话是想冲淡港人对赵紫阳逝世的反应。

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1月29日在委内瑞拉访问时对香港媒体说,港府要抓住“天时、地利、人和”,要做到“和而不同”等等。这是继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底要求香港行政长官董建华“查找不足”之后,港府再一次受到北京最高层训示。

有关言论在香港引发热烈讨论,董建华星期一主动承认人和不足。但民主派批评,中央领导人接二连三批评香港施政,影响香港一国两制中高度自治的原则。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也认同这一观点。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说:自从2002年开始,似乎中国领导层对香港政策比较多评论,这种评论对特区政府形成相当的压力,也一定会影响一国两制的维持。

曾庆红在讲话中还批评民主派要求“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是颠覆性态度,令双方沟通不好办。郑宇硕相信,赵紫阳逝世令民间重提八九民运及平反“六四”,冲击中共统治。目前中共当局对此类话题相当谨慎,曾庆红的谈话是有意冲淡香港社会对赵紫阳逝世的反应。

郑宇硕说:香港是讨论赵紫阳的生平,讨论怎样评价赵紫阳最多的地方,以及悼念赵紫阳逝世最多人参与的地方,我相信中国领导层相当谨慎,也比较紧张,似乎曾庆红的言论和这些事件都有关。

他认为,中共对赵紫阳葬礼的安排和对他的评价,都不得人心,增加民众对领导层的不满。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