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特约记者采访赵紫阳家属

【新唐人】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病逝后,全世界都在关心中共会不会给他相应的葬礼和公正的评价,本台特约记者采访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和女婿王志华夫妇,证实赵紫阳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1月29日星期六举行,骨灰不会葬在前国家领导人员所葬之地八宝山革命公墓。

王雁南表示,对于中共不给父亲一个公正的评价,她并不太在乎。“海外的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想法,我很感谢,而且我们的家人和我都认为评价这件事情在老百姓和在历史上会有公正评价的,这个我们并不担心,这个一定已经在老百姓心目中早就有评价了。”

王雁南的先生王志华说,“对我们的父亲,他作为一个政治人物,作为一个历史人物,他的结论实际上应该是历史做的,是人民做的,这结论我觉得其实早有了,就是你能不能正视他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从没有动摇过,我们特别有信心,而且我们并不是觉得这个结论是需要其他的什么人做。我记得,有这么一句话‘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我们真的特别相信这句话,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应该超然一点。”

王雁南夫妇表示,接受不开追悼会,只有遗体告别仪式并不是迫于压力接受的,是出于对父亲的感情。

王雁南:“我们是有不同意见,但是主要是基于对父亲的感情的问题,我们还是希望他尽早安息,并不代表我们同意我们不想同意的事情。”

记者问:“您们是否也很无奈?”

王志华说:“怎么说呢?我们真的是从对父亲的感情出发,我们不希望他在医院里面一个人待很久,我们基本的就是基于这个,如果你要能理解这个,那其他的问题就应该很好理解了。我们的态度一直是很明确的,我们并不会因为某一件事或者因为某一个什么,去改变我们的东西,我们最基本的东西我们是很明确的。”

王志华还表示,赵紫阳不会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记者:“最后会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吗?”

王志华:“可能不会。”

记者:“那会葬在哪里呢?”

王志华:“这就是我们家庭的事了。”

记者:“赵紫阳先生也是前国家领导人,为什么不葬在八宝山前国家领导人员所葬之地?”

王志华:“我们家属有我们自己的想法。”

记者:“这个是被迫的吗?”

王志华说:也不是,我不太觉得是。

记者问:那您们不希望把赵紫阳先生葬在应该在的地方吗?

王志华说:那这个我就不太好再说了,反正我只能告诉你,肯定不会葬在那儿。

王雁南和王志华夫妇希望在告别仪式那天能见到曾经担任赵紫阳秘书的鲍彤先生,

但是也表示他们无权决定鲍彤能否出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