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谈(121)﹕ 四川暴动与“中国农民调查”

【新唐人】杨帆﹕各位观众朋友﹐您好。刚过去的这个星期可真是够热闹的﹐大家的眼睛都盯在美国总统的选举上。金然﹐你是不是也已经装了一脑袋的选举知识了﹖

金然﹕即使我不装它也在往里灌﹐到处都是大选的新闻。更何况我还需要主持大选的直播节目。不过啊﹐这些天我的真正注意力﹐可不是在这上﹐而是在中国国内。

杨帆﹕噢﹐为什么﹖

金然﹕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最近在四川﹐接连发生了两起大规模的群众抗争的事件。一起发生在重庆万州﹐另一起发生在四川汉源。

杨帆﹕我当然看到报道了。这两起事件确实让人吃惊。重庆万州事件的起因是一位挑夫被一位自称国土局局长的人打断腿﹔那四川汉源近十万人游行示威﹐是因为强制拆迁引起的。

金然﹕有网友说﹐这两起事件都有“官逼民反”的性质。象重庆万州的事件﹐起因只是一个导火索﹐真正的原因还是长期积累的怨气造成的。

[重庆万州民众暴动事件新闻片段]

杨帆﹕这些群体事件在中国不断发生﹐最近可是愈演愈烈﹐从原来的几千人﹐到上万人﹐到现在的十几万﹐让人明显感到中国社会的民怨一触即发。也难怪有人说“现在中国形势到了民怨沸腾的临界点了”。

金然﹕而且从中也让人看到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尤其是农民。象汉源事件中﹐因为建坝强制农民从肥沃的土地搬到贫瘠的坡地﹐农民根本无法维持生活。

杨帆﹕说到农民问题﹐我想起了前一阵有一条消息﹐说有一本书叫“中国农民调查”﹐获得了德国的尤利西斯国际文学报告大奖。这本书非常真实地揭示了中国农民现在的艰难处境。

金然﹕嗯﹐这本书是由安徽的两位作家历经3年实地调查而写成的。作者说这本书揭示了“想象不到的贫穷,想象不到的罪恶,想象不到的苦难,想象不到的无奈。”反正是一连串的想不到。

杨帆﹕你看过这本书吗﹖

金然﹕我只看过一些段落。但我们采访了一位读者﹐他说这本书他已经看了好几遍。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位读者看过此书的感受。

[采访一读者]

杨帆﹕其实农民问题一直是中国的一个大问题。共产党当初打天下靠的是农民﹐毛泽东采取的不也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嘛。建国后也一直说要解决8亿农民的温饱问题。但现在的农民﹐不但温饱成问题﹐还要受当地官员的欺负。

金然﹕是啊。当时向尤利西斯奖的评委推荐这本书的中国旅英诗人杨炼﹐认为这本书获奖﹐也让那些西方国家与大企业想一想到底对中国了解多少。

杨帆﹕是。我想很多人来到中国﹐往往看到的都是北京上海这几个橱窗城市﹐很漂亮。占中国人口70%的农民的真实情况﹐他们是不可能了解到的。

金然﹕嗯。去年12月在纽约有一个三农问题研讨会﹐在会上旅美的经济学者何清涟就谈到投资者常说的中国有13亿人口的市场﹐而实际上农民和城市低收入群体基本上没什么消费能力。她还谈到中国土地制度的弊端以及政治制度造成的根本性的问题。

[经济学何清涟演讲片段]

杨帆﹕有一篇报导很能帮助人们了解中国农村问题的实质。是说《中国农民调查》一书第三章“漫漫上访路”中﹐原来带领农民进京上访的三位主要人物现在已被中共的利益诱惑而分化了。他们原来抗争的事情﹐在他们自己当上村干部后﹐反而配合政府的各项不合理摊派。

金然﹕所以有人评论说﹐这反映了﹕“好的制度使坏人变好﹐坏的制度使好人变坏。”

杨帆﹕你说的这个“坏的制度使好人变坏”好像比比皆是。其实好好想想﹐人要是没有自己做人的原则﹐没有好坏的标准﹐确实是很容易随波逐流的。

金然﹕所以在纽约的研讨会上﹐普林斯顿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程晓农先生就谈到﹐他认为中国的农民问题其实是一个制度性的问题。

[中国问题专家程晓农演讲片段]

杨帆﹕金然﹐我记得你和方菲曾经做过两期节目﹐介绍大纪元时报举办的“红朝谎言录”征文﹖

金然﹕是啊。你怎么想起这个了﹖

杨帆﹕因为最近“红朝谎言录”已经出书了。我是觉得象这本书﹐还有《中国农民调查》﹐能帮助我们大家了解真实的中国。让我们开始冷静的思考我自己能做什么﹐应该做些什么。

金然﹕是。前不久在香港的一个午餐会上﹐中国人权研究的主任就批评中国的国家机密系统对社会发展起破坏作用。而且他预期在未来的五至十年内,将有更多有关中国大陆的真相被报导出来。

杨帆﹕希望这些真相的揭示﹐能真正有助于中国向好的方向发展。好观众朋友﹐我们这次节目的时间又到了﹐下次节目再见。

金然﹕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