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三百五十二期】九一一带来美国全球新战略

【新唐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明天就是“九一一”三周年纪念日,三年来,九一一究竟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什么?九一一之后世界格局都发生了哪些变化?以及什么原因造成了九一一?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特别请到了本台评论员李天笑博士和大家做一个探讨。

主持人: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我记得九一一当天有些大楼倒塌,好像牵动了世界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重新开始思考人生的意义,美国也出现了空前的团结,之后美国投入了全力的反恐,给世界格局带来了一个变化,您认为九一一前后世界格局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李天笑:九一一前后世界格局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九一一前美国是处在一种收缩的态势。从盟国来说,基本上是让他们分担在世界上的责任,国内来说是缩减军备开支,同时海外撤军也在进行当中。和国与国的关系,美国也想透过联合国更多承担世界上维持和平方面的角色。在中美关系方面是处在一种相对竞争的状态,因为在苏联,共产主义社会主义阵营崩溃之后,美国和中国基本上处在相对竞争的状态。整个来说,美国政策是相对的缩和不是特别主动的在世界担任维持和平和主张正义的角色,当然也是在做这些事情,但不是像在盟战时期那么积极。

但是九一一之后彻底改变了美国对世界角色的看法,以及对自己本国安全的看法。确实如此,九一一之后美国在世界上采取主动出击,打击恐怖主义,在国内加强各种各样的防范措施。跟盟国关系,如果说支持美国,就是在支持反恐,美国就和他组织个联盟;如果不支持的话,美国基本上也可以自己来出击。比如说在欧洲出现一种分裂,站在美国支持反恐,在伊拉克战争的时候,像英国、义大利、澳大利亚、还有一些非欧的国家。另一方面,像法国、德国、俄国,相对处于一种比较被动的局面;中国的关系,因为需要中国的支持,因此和中国的关系出现一种缓和。联合国的作用实际相对的减弱,因此美国在九一一之前和九一一之后最大的分别是由被动走向主动,主动去担当维持世界和平、主张正义的角色。

主持人:那就是说九一一之后,美国又恢复了自己在世界上一个主导地位。就像您刚才说的世界格局发生这样的变化,实际上,我觉得在伊拉克战争之后,世界格局变化可能更加明显一点。尤其是九一一打阿富汗大家都是同仇敌忾,之后打伊拉克似乎显得比较勉强,因此美国也失去了许多盟国一直到现在,那么您认为这些反恐战争的意义究竟在哪里?

李天笑:反恐战争首先就是从根本上拔去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我记得九一一时我曾经说过这话,虽然在伊拉克没有找到大规模杀伤武器,但是杀伤美国在于本身就是一个大规模杀伤武器,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使美国本土安全得到大大的加强。就是说,美国本来是一个非常松散的管理,比如在北面与加拿大的边界,南面与墨西哥边界,基本上是处于不设防,有几百几千英里的防护,但只有非常少的边防部队驻在这个地方,因此是个开放的社会。

九一一之后,美国通过了一系列的法律,比如在机场、移民、银行、中文系统,各方面都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使得恐怖分子基本上很难找到空隙来钻空子。另外,九一一之后,美国也和世界上各个国家采取了一种新的协调关系,就是说,站在反恐这一面,美国是比较积极与他们组织联盟;如果站在反恐对立面的国家,美国基本上是采取一种没有你我也可以打。

主持人:共和党来说,要把恐怖威胁因素消失在美国本土之外,说到共和党,我们就说这选战的问题。什么原因造成了九一一,在这选战成了白热化之际,这话题也被炒热。这九一一的报告也出来了,您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九一一?

李天笑:九一一产生的原因,绝对不可能由几个人来承担,也不可能由美国本身的人民和政府来承担,最主要原因是邪恶势力恐怖分子所造成的。恐怖分子他可以是一个国家,也可以是一个个人或是一个组织,他是利用人类最善良的本性,和西方国家民主自由对人权的尊重,他钻了这个空子,利用邪恶来打击善良的人们,通过非常邪恶的冷血、鲜血的残暴行为来达到他的目地。因此根本的根源,是在恐怖分子这方面。

但是从另一方面讲,美国本身在防护方面也有些漏洞,据九一一委员会官方报告,美国在情报部门的协调方面、统筹方面和分析方面都出现了问题,明明使得有些本来可以捉住的机会失掉了,中央情报局本来是有十个机会,当中可能有八个机会被中央情报局给丢了,另外二个机会被美国联邦调查局丢了。因此,后来中央情报局局长辞职,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刚才也提到了,是美国人的善良,也被恐怖分子钻了空子。

主持人:这些造成九一一的原因,可能包括美国两党来讲,大家说法都不一致,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是柯林顿以往所采取的收缩政策,并没有减少美国被攻击的机率。

李天笑:根据现任情况看,柯林顿的收缩政策,几次对美国国外、国内的袭击,包括九一一之前对美国的世贸大厦、美国驻外的使馆及美国的航空母舰等等,那时柯林顿采取的措施,是从法律上的追究,并没有主动出击,目前来看可能有更好的选择。但我觉得这并不是柯林顿所造成的,这还是恐怖分子利用美国在战略调节的一个空档,美国在冷战之后,对整个世界局势不同的、观察的政策方面,钻了这么一个空子。

主持人:随着目前美国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数的增加,大家对反战情绪也有上升,您认为美国采取主动出击的办法,是使美国更加安全,还是更加威胁呢?

李天笑:毫无疑问是更加安全,从国内来看,美国的法令,TSA(交通安全行政法令)等一系列法令,使得美国整个边境,特别是航空港,都有严格的过滤手续,使恐怖分子确实很难钻空子。另外在国内举报之中,银行财政检查制度,以及一系列移民的、留学生、交换访问学者,都使得美国本身的安全大大的加强。

但是话又说回来,美国人对安全问题还是有一定的顾虑,主要是在于恐怖分子打的一场是无形的战争,一种灰色战争。他是站在暗处,以隐闭角度,从暗中出击,不按照常理来出牌,是一种无理性的,丧心病狂;他可以化装成平民,用自杀炸弹劫持人质,维持一种不计所欲的手法来袭击无辜的平民,这种东西防不甚防,也可以说美国应该是尽了一种非常大的努力来做这个事情,但是这种威力的存在与恐怖分子的邪恶是紧紧相连的。

主持人:说到恐怖分子,目前在九一一前夕,在世界各地都发生了许多恐怖活动,包括苏联俄罗斯的人质劫持事件,以及飞机的相继坠毁,以及近日发生在雅加达的澳大利亚大使馆门前所发生的爆炸,对于未来,反恐可能是世界很多国家一个主要的话题。

李天笑:确实是这样,反恐到目前为止,原来老欧洲国家,就如俄罗斯,通过这一次一系列地铁爆炸事件、学校人质劫持事件等等,都能看清楚邪恶的本质。另外法国两名记者也受到胁迫;澳洲当然是美国坚强的盟友,但现在也受到了攻击。从这角度来看,打恐怖主义这场战争是长期的,不能就眼前取得的成绩就此放松了。应该是长期的打,这代价本身应该做一个新的考虑。

主持人:依您刚提到反恐的代价,美国在反恐方面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特别是在经济方面也付出了很多代价。那么九一一之后,给美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李天笑:带来的影响,直接的话对航空业及保险业打击是最大的,航空业下降是百分之三十,保险业大概是四百亿到五百亿美元的损失。纽约市直接打击是最大了,大概有九百五十亿美元的直接损失,另外有大约十五万人失去工作。对华埠打击也是非常大,在两星期之内,华埠的车衣业、餐饮业,旅游业等等,下降了百分之六十到一百。另外,美国的道琼指数下降了百分之十二,同时美国的股票下降了六万五千亿。整个来说,美国受直接打击很大。

但是,我们又看到美国有一种自由民主机制,这种机制本身他有一种内在的活力,他可以界定的恢复自己,很快我们就看到美国恢复起来了。其实,在九一一没发生之前,已经有十一个月连续的经济衰退。与其说九一一直接造成目前经济上、就业上问题,还不如说是他推动了、刺激了、加强了原来就有的经济衰退过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美国经济发展驱势,开始逐渐好转,到目前为止,今年经济发展可能达到百分之四.三,去年是百分之二.九。所以说九一一事实上并没使美国倒下去,而使美国坚强的站起来,走的更好。

主持人:那我们话题再说到这反恐,就如我们刚才说,随着目前很多恐怖事件的发生,反恐可能成为美国今后未来的主要任务,恐怕也是许多国家未来的主要任务。那么恐怖活动还有这种对人权的摧残,会不会把今后世界爱好民主爱好自由的国家再度凝聚在一起,恐怕是我们今后要谈的话题。

李天笑:是的,从目前的趋势看,美国已经和世界上其他国家逐渐的走在一起,这次一系列的恐怖事件,包括对俄国、法国,也必然使这些国家坚强的站到反恐的这一边,用恐怖分子能够听得懂的语言来对付他们。

主持人:今天很高兴天笑博士接受我们采访,也谢谢观众朋友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