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前智囊称香港民意让人看到希望

【新唐人】最近北京明确表态要介入香港政改,引起香港各界极大反响。目前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的前赵紫阳智囊吴国光形容这是中共统治的一贯手法,而民意其实是香港的最大希望。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吴国光说,在七一大游行之后的半年,北京对香港政策曾趋向温和,但经济救港和加强统战的手法都不奏效后,已开始转回头使用共产党一贯的专制统治手法,特别是最近明确表态要介入香港的政制改革。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吴国光:可以看得出来,北京其实对香港的基本策略和他统治中国大陆55年的策略没有什么区别,就是经济上给你好处,政治上进一步强化控制。告诉你:你要怎么样,我是不允许这么做的。他说,实际上这样做和当初的“一国两制”构思已经严重偏离。

“一国两制”是为了保证香港人自己治理香港,为了保证香港人原有的制度能够得到维持,能够保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现在这三个东西都没有了,香港得到的是北京不断的提出对香港新的想法,无论是怎么样强调“一国两制”,实际上都是在损害这三个东西,这还有什么“一国两制”呢?

吴国光认为在这样的体制下,即使香港人在07年实现普选,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吴国光说:一个老板是香港人民,这是民主的。另一个老板是北京,(你不管他是从何而来,)这就矛盾很大了。所以只有全中国那个领导人也是全中国人选出来的,香港人也有一份也选他,那就没矛盾了。

尽管这样,他指出香港民意让人们看到希望。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吴国光说:香港的前景、前途就在这里。民意如果能够持续不断的表达出来,你就会发现他不断地起作用,一个一个的政治人物他们都会被改变。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