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跳龙门:加州大满政鱼鱼汛

【新唐人】马哈鱼是人们熟悉和喜爱的鱼种。 每到产卵季节, 它们会千里跋涉, 返回到它们生命开始的地方。加利福利亚的“美洲河” 就是其中之一。

每年冬天, 有大量的马哈鱼从太平洋洄游到加利福利亚的“美洲河” 进行产卵。

大马哈鱼,也被称作�鱼或三文鱼,是一种生长在海里的冷水鱼,有极高的商业价值。每到产卵季节,他们都要经过数百以至上千英里的长途跋涉,逆流而上,回到内陆他们出生的河溪产卵。马哈鱼在从海水进入到淡水河流之后就开始不吃不喝,为孕育后代而作准备。并且无论雌雄,皆在产卵后死去。返回期间马哈鱼会经过许多交叉的河流或山间小溪,但他们仍然会找到回家的路,甚至连每一个小岔口都不会弄错.

由于近年来的过量捕捞以及水利改造,环境污染等因素,马哈鱼一度在加州几乎濒临灭绝。位于加州兰切.科多瓦(Rancho Cordova) 的“林巴斯(Nimbus)鱼苗孵化场”就是为此而造,经由淡水孵化的鱼苗最后再让他们回到大海,开始新的生命旅程。林巴斯渔场每年要繁殖四百万的马哈鱼。在孵化场所建造的鱼梯上,人们可以看到俗称的“鲤鱼跳龙门”的情景。

很多地方在渔汛期间举办“大马哈鱼节”。

人们喜爱马哈鱼,不仅是因为它是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虽然目前还无法解释为什么马哈鱼能从一滴水中识别出是否是来自家乡的滋味,但它百折不挠,重返家园的精神的确让人感动。

新唐人记者陈羽霄沙加缅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