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龄追思会议引发抗战历史反思

【新唐人】蒋宋美龄以106岁高龄过世,她的过世引起了大众重温中国现代史尤其是抗日战争史的回忆。国际社会的悼念资讯,引发了大陆对宋美龄“平反”的论述,民间与网民议论纷纷。这位历史传奇人物的是非功过引起普遍民众的兴趣。

11 月中旬中华民国驻美代表处在美国华府双橡园举辨了一场追思纪念会。代表处请来数位熟悉或研究蒋宋美龄生平的朋友,追念蒋宋美龄一生的事迹以及她对近代中国历史产生的影响。蒋宋美龄一生最大的贡献,可能就是嬴得美国全力的支援抗日战争,从而使中国打赢了对日抗战。关于这段史实,两岸在历史教科书上有明显不同的记载。

一位来自北京的张女士说:当时只是说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并没有提到蒋介石或宋美龄一个字。甚至根本没有提到他们对抗战做过的任何好处。我们看到的都是一些负面的报道。学的是蒋家王朝多么腐败。宋美龄生活多么糜烂。比如用牛奶洗澡,天天要吃多少道菜,有多少人伺候。我现在得到了这些真实的情况对我确实是一个震憾,使我了解到我们以前的教育究竟是什么样的教育,我们得到的都是假的东西。

配音:大陆媒体近来广泛报导宋美龄的生平所引起的负效应,让一些学者敏感地发现宋美龄对抗日战争的贡献,与中共几十年来对抗日战争的论述与诠释有明显的差异,北京十分尴尬。

中华民国前外交官徐启明大使说:日本是向中华民国政府投降。那么在那个时候领导抗战的是中华民国政府。史实,历史就是历史,我们不能够歪曲任何历史。那么我也承认这个共产党曾经对于抗战有若干程度的参与,可是这个整个对日抗战的战争是中华民国国民政府领导的。

从事新闻工作的傅先生说:中共说八年抗战是他们打的,我想这个历史是不能改写的,这个历史即使在中共它这个媒体在控制之下,有这样一种说法或有一些出版的刊物做这样一个说法,但是这个真象是不能掩盖的。这是国民政府当初在大陆在委员长下领导抗日。说他们是主要打败日本的一个力量。这个是不正确,也不公平。

宋美龄的追思纪念会,也许将成为日后全球华人的纪念活动之一。

新唐人记者李文、馨然 华盛顿DC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