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小孟花回忆录描述中国知识分子的屈辱

【新唐人】现年80岁的原上海外国语学院系主任、退休教师秦小孟花了十年时间,英文写成一本回忆录“心跳与心痛”,实录了四代知识分子在当代中国的社会和政治动荡中,尤其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的亲身经历。

周末在圣荷西市中心的马丁路德金图书馆,由文化传承中心和“华人图书馆员协会”联合主办的新书发表会上,现年80岁的上海外国语学院退休教师秦小孟籍着助听器和女儿的协助,用流畅的英语介绍她十年的心血结晶 – 一本四百多页的英文回忆录。

这本她取名为“心跳与心痛- 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家庭的回忆录”的书记载了秦小孟和她的祖父母、父母亲、丈夫、兄弟以及子女四代知识分子在当代中国的社会和政治动荡中的亲身经历,尤其是家族中同代的6个教师在十年文化大革命中所遭受的肉体折磨和人格屈辱。

“我被学校领导指定要对这位教授进行批判,就是在我发言中间呢,我这个‘牛鬼蛇神’说不清楚,因为是比较新的词,还不知应该是牛先出现呢。鬼先出现,还是蛇出现呢,还是什么。”

秦小孟因此而被归为批判对象。“我就被群众拉进去,在操场里爬行,爬上两小时,结果弄得一塌糊涂、不象样子。没有人敢接近我,没有人敢跟我说话,我被命令每周要交自我批评。”

秦小孟介绍说,她写书的初衷是想排遣突然失去丈夫的悲哀,但结果却向英语读者提供了一个窥见中国社会、政治、历史和传统道德价值的窗口。

秦小孟的学生张先生:“中国有很多知识分子都经受了她的这个经历,所以我们很高兴总算有这么一本书反映了我们知识分子对文化大革命的看法。”

秦小孟从事英语教学40多年,有28年在上海外国语学院渡过,曾经担任英语系,1986年来到美国。

秦小孟的女儿刘孟雄说,母亲在文革中的一些经历她是在这本书中才了解到的。她对母亲既敬佩又感激:“她虽然生病,耳朵不好,眼睛不好,而且还患癌症。但是她自强不息,非常有活下去的生命勇气,然后在病中还修改书稿。”

刘孟雄表示,她母亲的回忆录不仅能够帮助英文世界了解中国,对他们子女来说也是一个宝贵的文化遗产。

新唐人记者张芬在加州旧金山湾区的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