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长重申中美贸易逆差问题

【新唐人】美国商务部长唐-埃文斯访问中国,批评中国日益严重的贸易失衡现象。

星期二(十月二十八日)美国商务部长唐.埃文斯访问北京,批评中国日益严重的贸易失衡现象,称美国不会容忍它的继续。

埃文斯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贸易总额是是美国出口中国的五倍。双边贸易呈现非常明显的失衡状态,我们看到这将导致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

2002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额是1030亿美元,创下历年的新高,今年预期将持续攀升。

尽管中国降低关税的举动得到了肯定,但它在开放农产品、通讯和金融市场方面的迟缓却备受批评。

埃文斯对于中国沿用贸易保护主义而造成的损失表示担懮。他说:“在中国从事商业活动的公司称政府和行业贸易保护主义是商业发展的主要障碍。到今天,任何中国的外资企业只能发售在中国制造的产品。 ”

埃文斯的八日访问行程紧接着美国贸易代表团的访华,两者都要求北京扩大美国商品进口的幅度,并且处理在大陆日益猖獗的仿冒品问题。他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领域"迫切需要"改革,国际知识产权联盟估计,在中国销售的商业软件、音乐、电影和计算机游戏中,超过90%都是盗版,仅在2002年,就造成18.5亿美元损失。

布什总统最近也积极要求胡锦涛能够调整人民币汇率,以利于双边贸易。埃文斯在星期二重申布什总统的建议。

美国厂商抱怨中国把人民币汇率死死的定在8.28兑换一美元上,为中国出口商提供不公平的贸易优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