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毕业生找工作困难

【新唐人】中国大学毕业生有学位,却找不到工作,失业威胁着受过教育的年轻一代。

王毅(Wang Yi) 和易波(Yi Bo) 两人今年夏天从北京附近的一所大学毕业后,在过去几个月中便一直为找工作伤透脑筋。直到目前为止,两人仍未找到工作。这两位理论上的中国精英只能闲着消磨时间。

他们到学校附近的一个小村里去打台球,村里搬来和他们一样的没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因为这里的房租相对便宜。

中国的大学毕业生正面临着自中共建国以来最严峻的就业市场。

截至今年六月底,去年的毕业生只有一半,大约一百五十万人,找到工作。

这对于中国社会来讲是令人震惊的,因为高学历在过去是工作稳定和名望的保证。

然而现在,尽管拥有大学学历,第一份工作对于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国年轻人来讲却极为困难,就像王毅在经历许多次面谈后所发现的。

二十一岁的王毅说:“许多公司都不相信你的技能。他们都会问,你会什么?有证明吗?如果你回答没有,他们会接着问,那你有作品可以让我们瞧瞧吗?如果你真的拿作品给他们看,他们会怀疑那不是你自己做的。类似这样的情形很多。”

原先王毅预计能在外商高科技公司找到一份薪水不错的工作,但是这样的期待已经变成挫折,感觉好象是没有任何公司会录用他。除此以外,还要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

虽然目前已有数百万下岗工人等待安置,然而北京当局真正担懮的确是大学毕业生的高失业率,因为对职业生涯的挫折,很有可能酝酿出对政治的不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