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纪念莫斯科剧院劫持人质事件一周年

【新唐人】为死难者建造的纪念碑星期四(10月23日)揭幕,莫斯科剧院外也摆满了鲜花,以纪念车臣叛乱分子在该剧院劫持人质事件一周年。

莫斯科市政府官员,包括市长卢兹科夫(Yuri Luzhkov)和劫持人质事件遇难者的家属,星期四(10月23日)聚集在杜布罗维卡(Dubrovka)剧院大楼前的纪念碑前,纪念一年前的遇难者。他们在纪念碑前献花并为他们祈祷。

2002年10月23日夜晚,车臣叛乱分子占领了这座坐满了观众的剧院,劫持了750名观众,威胁杀害所有人质除非俄罗斯同意自车臣撤军,结果俄罗斯特种部队冲进剧院。据官方统计,有129名人质和41名车臣叛乱分子丧生。但人质和叛乱分子主要死于灌进戏院的毒气。

位于莫斯科市中心东南面的剧院,现仍在关闭中。一年前因车臣枪手占领剧院而中断演出的音乐剧“东北”( Nord-Ost),即将在俄罗斯再度上演,但主办者表示,莫斯科仍然记忆犹新,此剧目前也许不宜在首都上演。

许多遇难者家属仍在寻找劫持人质事件的事实真相。一些家属觉得,被俄罗斯政府当局抛弃了。多数家属接受了政府的小额赔偿。

亚莱娜-摩罗托瓦(Yelena Molotova)纪念她在剧院内死去的女儿,她在花束放在剧院之后说:“政府当局这样对待人民,住在这个国家已经没有意义。我只有一个问题,他们怎�能使用这样强的毒气? 如果卢兹科夫或普京的孩子在里面,他们都有女儿,他们仍然会使用毒气吗?”

其它遇难者家属对此也有同感。

剧院事件一年之后,俄罗斯当局仍然为车臣的冲突焦虑不安,尽管今年3月这个分离的共和国已采行一部莫斯科提供的宪法,并在本月早些时候选举了一位莫斯科支持的车臣总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