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律师协会年会关注反人类罪

【新唐人】在旧金山举行的国际律师协会2003年年会的第三天,关于反人类罪与国际人道主义法律的专题会议受到广泛关注。下面请看本台记者在美国加州的详细报导。

在旧金山举行的国际律师协会2003年年会上,9月17日的一场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反人类罪的专题讨论引起律师们的广泛兴趣,能容纳近两百人的会场几乎座无虚席。

加州刑事法庭法官、曾担任加州高等法院法官27年的诺伯特-厄伦弗伦德以亲眼目睹的对纳粹战犯的纽伦堡审判,讲述了反人类罪的危害,以及纽伦堡审判对惩治反人类罪所开创的先例及意义。

圣地亚哥高等法院法官 诺伯特-厄伦弗伦德说:“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可以进入一个国家去保护那些受到国家战争的暴行对待的人。这一点在纽伦堡审判中开创了先例。另一个先例是,如果一个军队或政府官员有意地犯下罪行,例如战争的暴行,他们可以受到战争罪的惩处。如果以执行上级的命令作为辩解,那是不成立的。”

据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有大约20%的美国人至今还不太相信纳粹集中营大屠杀确有其事。厄伦弗伦德说,纽伦堡审判为历史记载下纳粹浩劫的见证。如果没有因审判而揭示出来的证据,可以想见有更多的人会对那场大屠杀的事实存疑。

在谈到中国的法律状况时,这次专题讨论的主持人、国际律师协会秘书詹姆斯-奥瑞,提出滥用死刑、执法程序不透明以及对法轮功修炼者的打压是很受关注的问题:

会议主持人詹姆斯-奥瑞说: “对于法轮功,你知道,国际上非常关注他们受到的对待:很多关于酷刑、任意监禁、还有一些迫害致死的情况。这些都是人们所关心的事情。”

作为完善国际人道主义法律的重要一步,已经有91个国家向2002年7月正式成立的国际刑事法庭签署了一项国际犯罪法条约,审查“群体灭绝罪”、“反人类罪”和“战争罪”的案件。但是中国、美国、俄罗斯和伊朗等国还没有加入这项条约,与会者表示希望尽快推动这些国家加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张芬在加州旧金山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